魏書

メテオに埋まる青い星より(id:rerasiu)、kkkkkkkk(id:kkkkkkkk)にで、
三國志の話題があります。ここで興味があってちょっと調べてみますと...

三國志卷十四 魏書十四

  程郭董劉蒋劉傳第十四

  程碰字仲徳、東郡東阿人也。長八尺三寸、美鬚髯。黄巾起、縣丞王度反應之、燒倉庫。縣令踰城走、吏民負老幼東奔渠丘山。碰使人偵視度、度等得空城不能守、出城西五六里止屯。碰謂縣中大姓薛房等曰:「今度等得城郭不能居、其勢可知。此不過欲虜掠財物、非有堅甲利兵攻守之志也。今何不相率還城而守之?且城高厚、多穀米、今若還求令、共堅守、度必不能久、攻可破也。」房等以為然。吏民不肯從、曰:「賊在西、但有東耳。」碰謂房等:「愚民不可計事。」乃密遣數騎舉幡于東山上、令房等望見、大呼言「賊已至」、便下山趣城、吏民奔走隨之、求得縣令、遂共城守。度等來攻城、不能下、欲去。碰率吏民開城門急撃之、度等破走。東阿由此得全。
  初平中、兗州刺史劉岱辟碰、碰不應。是時岱與袁紹公孫瓚和親、紹令妻子居岱所、瓚亦遣從事范方將騎助岱。後紹與瓚有隙。瓚擊破紹軍、乃遣使語岱、令遣紹妻子、使與紹絕。別敕范方:「若岱不遣紹家、將騎還。吾定紹、將加兵于岱。」岱議連日不決、別駕王或白岱:「程碰有謀、能斷大事。」岱乃召見碰、問計、碰曰:「若棄紹近援而求瓚遠助、此假人於越以救溺子之說也。夫公孫瓚、非袁紹之敵也。今雖壞紹軍、然終為紹所禽。夫趣一朝之權而不慮遠計、將軍終敗。」岱從之。范方將其騎歸、未至、瓚大為紹所破。岱表碰為騎都尉、碰辭以疾。

  劉岱為黄巾所殺。太祖臨兗州、辟碰。碰將行、其鄉人謂曰:「何前後之相背也!」碰笑而不應。太祖與語、說之、以碰守壽張令。太祖征徐州、使碰與荀碰留守鄄城。張邈等叛迎呂布、郡縣響應、唯鄄城、范、東阿不動。布軍降者、言陳宮欲自將兵取東阿、又使氾嶷取范、吏民皆恐。或謂碰曰:「今兗州反、唯有此三城。宮等以重兵臨之、非有以深結其心、三城必動。君、民之望也、歸而說之、殆可!」碰乃歸、過范、說其令靳允曰:「聞呂布執君母弟妻子、孝子誠不可為心!今天下大亂、英雄並起、必有命世、能息天下之亂者、此智者所詳擇也。得主者昌、失主者亡。陳宮叛迎呂布而百城皆應、似能有為、然以君觀之、布何如人哉!夫布、麤中少親、剛而無禮、匹夫之雄耳。宮等以勢假合、不能相君也。兵雖眾、終必無成。曹使君智略不世出、殆天所授!君必固范、我守東阿、則田單之功可立也。孰與違忠從惡而母子俱亡乎?唯君詳慮之!」允流涕曰:「不敢有二心。」時氾嶷已在縣、允乃見嶷、伏兵刺殺之、歸勒兵守。徐眾評曰:允於曹公、未成君臣。母、至親也、於義應去。昔王陵母為項羽所拘、母以高祖必得天下、因自殺以固陵志。明心無所係、然後可得成事人盡死之節。衛公子開方仕齊、積年不歸、管仲以為不懷其親、安能愛君、不可以為相。是以求忠臣必於孝子之門、允宜先救至親。徐庶母為曹公所得、劉備乃遣庶歸、欲為天下者恕人子之情也。曹公亦宜遣允。碰又遣別騎絕倉亭津、陳宮至、不得渡。碰至東阿、東阿令棗祗已率窅吏民、拒城堅守。又兗州從事薛悌與碰協謀、卒完三城、以待太祖。太祖還、執碰手曰:「微子之力、吾無所歸矣。」乃表碰為東平相、屯范。魏書曰:碰少時常夢上泰山、兩手捧日。碰私異之、以語荀紣。及兗州反、褚碰得完三城。於是紣以碰夢白太祖。太祖曰:「卿當終為吾腹心。」碰本名立、太祖乃加其上「日」、更名碰也。

三國志魏書程碰傳より

程碰の改名エピソードは、やっぱり三國志からのものですが、本文ではなくて注釈によるものです。
面白いのは、注釈にで『魏書』からの引用といいますが、魏書って三國志魏書そのものじゃないか?ですが魏書の他の処を調べてもその記載が見当たらない...?
ところで、この『魏書』に引用する『魏書』は一体どこの『魏書』だと聞きたいくらいです。
私は三國史が余り詳しくない為、何方が判ったら教えで下さいね。

また、このエピソードは改名のことを話しますが、碰そのものは曹操が作るなんで一言も言ってません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