役君小角

日本霊異記、第廿八-修持孔雀王咒法得異験力以現作仙飛天縁

 役優婆塞者、賀茂役公、今高賀茂朝臣者也。大和國葛木上郡茅原村人也。
 生知博學得一、仰信三寶、以之為業。毎庶挂五色之雲、飛沖虚之外。攜仙宮之賓、遊億載之庭。臥伏乎蘂蓋之苑、吸噉於養性之氣。
 所以晩年以四十餘歳、更居巖窟、被葛餌松沐清水之泉、濯欲界之垢。修習孔雀之咒法、證得奇異之驗術。駈使鬼神、得之自在。唱諸鬼神而催之曰:「大倭國金峰與葛木峰。」度椅而通。
 於是、神等皆愁。藤原宮御宇天皇之母-葛木峰一語主大神託讒之曰:「役優婆塞、謀將傾天皇。」敕之、遣使捉之。猶因驗力、輙不所捕。故捉其母、優婆塞令免母故、出來見捕。即流之伊圖之嶋。于時、身浮海上、走如履陸、體踞萬丈、飛如疾鳳。
 晝隨皇命、居嶋而行。夜往駿河、富坻嶺而修。然庶宥斧鉞之誅、近朝之邊、故伏殺劍之刃、上富坻之見放斯嶼而憂吟之間、至于三年矣。
 於是乘慈之音、以大寶元年歳次辛丑正月、近天朝之邊、遂作仙飛天也。吾聖朝之人道、照法師奉敕、求法往於大唐法師、受五百虎、請至於新羅。有其山中法花經。于時虎衆之中、有人以倭語舉問也。法師問:「誰?」答:「役優婆塞。」法師思之:「我國聖人。」自高座下、求之無之。
 彼一語主大神者、役行者所咒縛。至于今世、不解脱。其示奇表、多數而繁、故略。耳諒知佛法、驗術廣大者、歸依之人、必證得之矣。

http://applepig.idv.tw/kuon/special/misc/ryoiki/ryoiki01c.htm#28

続日本紀

 役君小角、流于伊豆嶋。
 初、小角住於葛木山、以咒術稱。外從五位下韓國連廣足師焉、後害其能、讒以妖惑。故、配遠處。

Munyuさんが3月8日の日記でも、賀茂役君小角の流配事件を話しました。
http://blog.livedoor.jp/kusitama/archives/15894922.html


日本霊異記には、韓國連廣足の名を出なかった。
小角の讒言をしたのは韓國連廣足か、一言主大神か、物語は正史ような信憑できる分けないが、ここから観ると、傍証として当時の小角説話は色々あるだと思います。
ちなみに、「後害其能、讒以妖惑。」のところについて、Munyuさんは「のちに小角の能力が悪いことに使われ、人々を惑わすものであると讒言された。」と解釈したのですが、「のちに、小角の能力を嫉妬し、人々を惑わすものであると讒言した。」と解釈することも出来ます。この解釈には廣足が小角の讒言をしたの方向です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