オロオロオロ

菅家文草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text/waka/kanke/bunsou/bunsou.htm

菅家傳 一卷 此書雜記者,分之入經之中,為號聖廟雜記。 綱紀拜書

 這御傳者,鎌倉荏柄天神別當一乘院存物也。先住之時,所藏書也。於何時分所有之者,院主亦不知云云。己巳秋,山本孫八郎,得聞而入披見。於此末,雜記有之,遂別寫之。始終同筆也。寫之於曆之裏矣。字形筆跡,古書無紛。但筆力柔和,是少疑有斗。字畫以下,十之八九糙,當是古本。雖亦有指而偽書,仍大略當為上世之書。然者,為日本書目之御傳歟否歟,尋候於木順庵而,難決。文躰者,無疑古人之筆力也,唯,其書簡略,是者以六目之傳歟,則難定也。雖然目六御傳,不見來內者,以此可為御傳。若又証本出來者,當與此本御傳略並存之歟。兔角,疑敷所無之上者,可收之文庫矣。仍搨寫而再校定。

于時己巳八月下旬 菅末葉 綱紀 謹而記之



北野天神御傳 並御託宣等

 右大臣兼右近衛大將贈正二位菅原卿者,左京大夫從三位清公朝臣孫,參議從三位行刑部卿兼近江權守是善卿第三子也。母伴氏。大臣年十一,始言詩,遂工屬文,博貫百家。

 貞觀四年,為文章生,十年十八,世以為早。

 九年,為得業生,任下野權少拯。

 十二年春,詣少內記都良香亭,遇門生弓射之戲。良香引入,令試射之。

 十三年二月,任玄番助,遷少內記。

 十四年,為存問渤海客使,丁母憂,停使職。

 十六年正月,敘位從五位下,任兵部少輔,遷民部少輔。

 元慶元年,為式部少輔。

 三年正月,超間顯與良香,敘從五位上,以累代如胤也。月余兼文章博士、加賀權守。

 十一月,代巨勢文雄,講『後漢書』。

 七年渤海入覲使裴頲等來朝,假行治部輔事,號禮部侍郎。

 八年,親喪解職,詔以本官起之。

 仁和二年,出為讚岐守。在任有績,吏人愛之。

 三年,進正五位下

 𥶡平二年,罷秩歸洛。

 三年二月,初昇殿。數日,為藏人頭。累表辭謝,遂不許之。

 三月,任式部少輔兼左中弁。

 四年,投從四位下,遷左京大夫。奉敕清涼殿,侍讀『群書治要』。

 五年二月,拜參議。頃之,兼左大弁、式部權大輔。

 三月,兼勘解由長官。于時,先年鄭奉敕授『禮記』文王世子篇。

 四月,立為皇子,期日兼春宮亮。

 六年八月,為遣唐大使。

 十月門徒設法會於吉祥院,賀大臣五十算。忽有一人,著褐脛巾,攜沙金願文,直至堂前,置之案上,不陳由緒,點爾退去。其文曰:「傳聞,菅家門客,共賀知命之年。弟子雖削跡,人間無名世上而數化淳教之風多改惷昧之過。古人有言:『無紱不報、無言不酬。』深感彼意,欲罷不能。故福田之第,捨此沙金。沙以表中,誠之不輕。沙須次祈上壽之無涯。莫疑其人,可求其志。遠居此闕之北水,遙筯南向之和南。」于時少僧都勝延,為此會講師。讚嘆,以為天子所修也。

 十二月,兼侍從。

 七年正月,兼近江守。遣唐大使、左大弁、式部權大輔、侍從、春宮亮,如故。

 今年渤海大使裴頲重來朝。別奉敕與式部少輔紀長谷雄,到鴻儒館,聊命詩酒,唱和往復,遠及數篇。日暮,賦餞別詩。門生十人,著麴塵衣,從其後焉。後代別學生能屬文者,十人預餞客之座,自此之始也。

 十月,為中納言,敘從三位。

 十一月,兼春宮權大夫。

 八年,兼民部卿。遣唐大使、左大弁、春宮權大夫、侍從,如故。

 九年六月,轉權大納言。即日,兼右近衛大將。上表讓大將,不許之。

 十月天皇禪位于皇太子。詔與大納言藤原朝臣時平,輔導幼主。攝籙萬機間,即位之日,敘正三位。數日,間中宮大夫。

 昌泰二年二月,為右大臣。大將,如故。上表辭職,敕答不許。

 三月,授槁室嶋田宣來子從五位下。右少弁藤原如道,為敕使,就於東五條第,給位記。于時,大臣長女𥶡平太上天皇女御,賀母氏五十之算。太上天皇,幸于其第,故有此授焉。

 三年十月,重表辭大將職。優詔不許。

 延喜元年正月,授位從二位。左遷大宰權帥。大臣在西府,念佛讀經為事。其余時,時翫筆硯而已。

 三年正月,寢拜錦篤遺言曰:「余見外國得死者,女歸骸骨於故鄉,依有所私,不願此事。又吉祥院十月法花會,累代家事,縱雖加結慎,勿絕之。天到場實,汝等還終不晚。淳義雖齡過五十,猶思遂業,唯可勞文章。勿女要及第。」

 二月廿五日,薨,時年五十九。

 延長元年十月,有詔復本官,贈正二位。昔參議橘廣相,草詔戴阿衡之文,朝家咸論其義。諸儒或執異論。大臣講其義,無害於文。廣相聞而絓之。薨後數日,大臣夢,廣向來謝阿衡之事,授以三金笏。大臣以為,登三宮之象也。

 𥶡平中,奉敕修分疏國史百卷,傳于世焉。

 先帝宸位之日,求臣讚州客中詩,寫取二卷,啟進之。昌泰未上表,獻祖父集六卷、祖父集十卷、『文草』十二卷。天皇覽之,賦詩曰:「門風自古是儒林、今日文花皆盡金、唯詠一聯知氣味、況連三代飽清吟。琢磨寒玉聲聲麗、裁製余霞霑無匂、匂侵更有菅家勝、從茲拋卻匣塵深。」又,『西府新詩』一卷,今號『後集』。臨薨封緘,送中納言紀長谷雄。長谷雄見之,仰天而嘆息。

 大臣藻思絕妙,天下無雙。雖居卿相之位,不拋花月之遊。凡厥文章,多在人口。後代言文章者,莫不稱菅家矣。嘗祖父門人,若其請益之處,曰菅家廊下。至大臣時,其名彌盛。大臣風度精爽,音聲多朗。性不嗜酒,能投壺以知善射,禮微之辭而不預矣。門徒數百,充滿朝野。其顯明者,藤原道明、藤原扶幹、橘澄清、藤原邦基,皆登納言。橘公統、平篤行、藤原厚,衍博文,對策及科。其餘不可遑載。

 子有男女廿三人,長子高視,博學洽聞,文華承家。補文章得業生,未及成業,俄敘從五位下,為大學頭兼右少弁。左轉土佐介,延喜六年冬,尋詔徵之,授以本官,進爵一階,年三十九。庶子淳茂,繼位至正五位下右中弁文章博士。景行、兼茂、淑茂,並爵為五品,官二千石,皆繼踵于世矣。長女從四位下衍子,為𥶡平女御。太上天皇出家之後,落髮為尼。中女從五位上寧子,歷典侍、尚侍、尚膳。孫在躬舉秀才,對冊。自清公在躬傳業五代焉。

 延喜廿三年四月,藏人修理亮公忠,內裏宿禰夜,夢中,菅御殿門,奉書文於帝釋宮給。纔所存一行許也云云。傳業於家,已達揚名之孝。戴見於國,未封致身之忠。獲罪王,未照堯日。

佚名

底本は旧大系本『菅家文草菅家後集



■近況
男子寮の抽選が落ち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