またまた

具合はよくないね..._| ̄|○昨日よりマシだと思いますが...


和気清麻呂の薨伝

 贈正三位-行民部卿-兼造宮大夫-美作、備前國造-和氣朝臣-清麻呂,薨.本姓-磐梨別公,右京人也.後改姓-藤野和氣真人.清麻呂,為人高直,匪躬之節.與姉-廣虫,共事高野天皇,並蒙愛信,任右兵衛少尉.神護初,授從五位下,遷近衛將監,特賜封五十戸.姉-廣虫及笄年,許嫁從五位下-葛木宿禰-戸主.既而天皇落飾,隨出家為御弟子.法名-法均,授進守大夫尼位.委以腹心,賜四位封并位祿位田.寶字八年,大保-惠美忍勝叛逆伏誅.連及當斬者三百七十五人.法均切諫,天皇納之.減死刑,以處流、徒.亂止之後,民苦飢疫,棄子草間.遣人收養,得八十三兒.同名養子,賜葛木首.此時,僧-道鏡得幸於天皇,出入警蹕,一擬乘輿.號曰-法王.大宰主神習宜-阿蘇麻呂,媚事道鏡,矯八幡神教言:「令道鏡即帝位,天下太平.」道鏡聞之,情喜自負.天皇清麻呂於牀下,曰:「夢有人來,稱八幡神使云:『為奏事,請尼-法均.』朕答曰:『法均軟弱,難堪遠路.其代遣清麻呂.』汝宜早參,聽神之教.」道鏡復喚清麻呂,募以大臣之位.先是,路真人-豐永,為道鏡之師,語清麻呂云:「道鏡若登天位,吾以何面目可為其臣.吾與二三子共為今日之伯夷耳.」清麻呂深然其言,常懷致命之志,往詣神宮.神託宣:「云云.」清麻呂祈曰:「今大神所教,是國家之大事也.託宣難信,願示神異.」神即忽然現形.其長三丈許,相如滿月.底本作色如滿月.從類聚叢書清麻呂傳改之.清麻呂消魂失度,不能仰見.於是神託宣:「我國家君臣分定.而道鏡悖逆無道,輙望神器.是以神靈震怒,不聽其祈.汝歸如吾言奏之:『天之日嗣必續皇緒.』汝勿懼道鏡之怨,吾必相濟.」清麻呂歸來,奏如神教.天皇不忍誅,為因幡員外介.尋改姓名,為-別部-穢麻呂,流于大隅國.尼-法均還俗,為別部-狹虫,流于備後國.道鏡又追,將殺清麻呂於道.雷雨晦暝,未即行.俄而敕使來,僅得免.于時,參議-右大辨-藤原朝臣-百川,愍其忠烈,便割備後國封郷廿戸,送充於配處.寶龜元年,聖帝踐祚.光仁帝.有敕入京,賜姓-和氣朝臣,復本位、名.姉-廣虫,又掌吐納,敘從四位下.任典藏,累至正四位下.帝從容敕曰:「諸侍從臣,毀譽紛紜.未嘗聞法均語他過.」友于天至,姉弟同財,孔懷之義,見稱當時.延暦十七年正月十九日,薨.與弟卿約期云:「諸七及服闋之日,勿勞追福.唯與二三行者,坐靜室,事禮懺耳.後世子孫,仰吾二人,以為法則.」天長二年,天皇追思舊績,贈正三位之告身.弟-清麻呂,腳痿不能起立.為拜八幡神,輿病即路.及至豐前國宇佐郡楉田村,有野豬三百許,挾路而列.徐歩前駈十許里,走入山中.見人共異之.拜社之日,始得起歩.神託宣,賜神封綿八萬餘屯,即頒給宮司以下國中百姓.始駕輿而徃,後馳馬而還.累路見人,莫不歎異.清麻呂之先,出自垂仁天皇皇子-鐸石別命.三世孫-弟彦王,從神功皇后新羅.凱旋明年,忍熊別皇子有逆謀.皇后遣弟彦王,於針間、吉備堺山誅之.以從軍功,封藤原縣,因家焉.今分,為美作、備前兩國也.高祖父-佐波良、曾祖父-波伎豆、祖-宿奈、父-乎麻呂,墳墓在本郷者,拱樹成林.清麻呂被竄之日,為人所伐除.歸來,上疏陳状.詔以佐波良等四人并清麻呂,為美作、備前兩國國造.天應元年,授從四位下,拜民部大輔,為攝津大夫.累遷中宮大夫、民部卿,授從三位.延暦十七年,上表請骸骨.優詔不許,仍賜功田廿町,以傳其子孫.清麻呂練於庶務,尤明古事.撰民部省例廿卷,于今傳焉.奉中宮教,撰和氏譜奏之.帝甚善之.長岡新都,經十載未成功.費不可勝計.清麻呂潛奏,令上託遊獵相葛野地,更遷上都.清麻呂為攝津大夫,鑿河内川,直通西海,擬除水害.所費巨多,功遂不成.私墾田一百町在備前國,永為振給田.郷民惠之.薨時,贈正三位,年六十七.有六男三女.長子-廣世,起家補文章生.延暦四年,坐事被禁錮,特降恩詔,除少判事.俄授從五位下,為式部少輔,便為大學別當.墾田廿町入寮為勸學料,請裁闡明經四科之第.又大學會諸儒,講論陰陽書、新撰藥經大素等.大學南邊以私宅置弘文院,藏内外經書數千卷.墾田卌町,永充學料,以終父志焉.

清麻呂の話になる以上、道鏡と皇統の問題も避けてはならないという事になります。
どころで、帝政が滅びると必ず独裁者が出現しという話が興味深いです。





菅家文草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text/waka/kanke/bunsou/bunsou.htm

152 仁和元年八月十五日,行幸神泉苑。有詔侍臣。命獻一篇 同敕門存根恩。


    神泉望幸幾寒溫 喜見仙輿出璅門 地縮松江秋水滿 人招柳市古風存

    無辭野釀添顏色 不倦伶蕭報耳根 日暮歸時明月下 迴頭更畏戴皇恩

菅原道真菅家文草』巻第一0152


と言うわけで休みましょ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