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は人を待たず


菅家文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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590 奉淳和院大后令旨請大覺寺置僧俗別當并度者狀
 右此寺,元太上皇﹝嵯峨上皇之閑院也。微誠有達,乃許為寺。今所恐像末時及,去聖逾遠。若無精進練直,不令心事諧合。願也別選持戒修心,兼堪住持,每年二人,豫得度例。若其人,研精不緩,智慧有聞者,准安祥寺等之例,豫維摩、最勝之豎義輪轉之次,即在安祥寺下。又諸寺皆有僧俗別當。若無別當,恐失綱紀。重願也,僧俗別當,各一人,隨寺家願,以被配任。
俗別當,必用公卿。功紱無遠,善根無量。興隆佛法,護念國家,上奉翊過去聖靈等,下普及一切眾生界。謹請處分。

     元慶ㄙ年九月廿八日

菅原道真 590

大日本史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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聖武天皇
 聖武藤原皇后,諱光明子淡海公不比等第三女也,【○系圖作第二女。今從自製願文。】體貌姝麗,似有光耀,故名焉。【高僧傳、元亨釋書。】幼而聰慧。帝為儲貳,納為妃,時年十六。天資慈仁,志在濟物。攝引妾御,皆得其歡。雅閑禮訓,敦崇佛道。帝即位,授從三位,為夫人。【○按廢帝紀天平寶字四年,后崩下書云,神龜元年授正一位,為太夫人。考聖武紀,帝即位,尊所生宮子娘,曰太夫人,而不書以光明子為夫人。蓋闕文。而崩下所載正一位,乃從三位之誤。太夫人太子衍,今訂之。】生孝謙帝及皇太子。神龜四年,以皇太子生,封一千戶。尋敘正三位天平元年八月,立為皇后,益封一千戶。二年正月十六日,帝御大安殿,宴五位已上。及晚,幸皇后宮,百官主典己上,陪從蹈歌,且奏且行,引入宮中,而賜酒食。書短籍以:「仁、義、禮、智、信。」五字,令取之,隨字賜物。得仁字者絁,義絲,禮綿,智布,信段常布。盡歡而罷。既而后嬰疾,度歲不愈。五年五月,敕曰:「后枕席不安,已經年月。百方無效,未知瘥劇。思斯煩苦,忘寢與食。宜大赦天下,救濟此病。」皇先是,后母內命婦正三位縣大養橘三千代薨,遣從四位下高安王等,監護喪事,葬儀準散一位。十二月,又遺一品舍人親王、大納言藤原武智麻呂等,就宅宣詔,贈從一位,特敕莫收食封資人。【續日本紀。】六年,后為先妣造西金堂於山階寺,【水鏡、元亨釋書。】安釋迦十弟子像。【元亨釋書。】后嘗勸帝建東大寺,創諸國國分寺,又置悲田、施藥兩院,療養天下飢病。十一年二月,后又病。詔大赦天下。孝謙帝受禪,為皇太后。勝寶五年四月,又病。詔曰:「頃者皇太后寢膳不安,稍延旬月。雖加醫藥,猶未平復。以為,政治失宜,罹罪有徒。天譴此罰,警戒朕身。其母子之愛,貴賤皆同。犯罪之徒,豈獨無親。庶悉洗滌,救其憂苦。宜大赦天下。」寶字二年七月,又病。詔曰:「皇太后寢膳不安。朕思延年濟疾,莫若仁慈。宜令天下諸國,始自今日,迄今年十二月三十日,禁斷殺生,不得進豬、鹿之類。」八月,百官及僧綱上表,上尊號曰;「中臺天平應真仁正皇太后。」四年三月,皇太后不豫,詔祭天神地祇。令諸社祝部等,各祈其祖。自太神宮禰宜內人物忌,至諸社祝部,賜爵一級。皇太后亦遣使五大寺施物。六月崩,年六十。葬于大和添上郡佐保山。葬儀如太皇太后藤原氏故事。天下舉哀三日,服期三日。帝設七七齋於東大寺及京師諸寺,令天下諸國造阿彌陀淨土畫像。僧尼寫稱讚淨土經,各於國分金光明寺禮拜供養。十二月,敕:「墓稱山陵,置國忌齋。」【續日本紀。】
 后嘗在家,告父入市,教諸商賈,始用自唐所得稱尺。父曰:「汝當助國宣風,權衡稱尺。」不久而流于天下。【高僧傳。】及長,善書屬文,作屏風銘曰:「種好田良,易以得穀;君賢臣忠,易以至豐。諂諛之語,多絓會情;正直之言,倒心逆耳。正直為心,神明所祐;禍福無門,唯人所招。父母不愛不孝之子,明君不納不益之臣。清貧長樂,濁富恒憂。孝當竭力,忠則盡命。君臣不信,國政不安;父子不信,家閨不睦。」嘗為考妃冥福,手寫金字一切經律論,製願文,書每卷後。【○屏風銘及願文,在東大寺寶藏。銘以鳧毛織成,今見存矣。】又為帝自製願文,納珍寶玩好、御帶牙笏、弓箭刀劍、樂器等於東大寺,以供養焉。【東大寺要錄。】天平初,僧玄纊還自唐,帝賜紫袈裟,以為僧正,安置內道場。【續日本紀。】后甚寵異,頗有醜聲。【今昔物語、源平盛衰記。○按興福寺所藏略年代記載皇后崩而云,玄纊僧正密通之。元亨釋書曰,后建溫室,發誓:「親除千人垢。」又曰,后聞釋實忠容貌端麗,召而見之,夢與之交。今考諸書,后之穢紱,自不可掩。據舊史,玄纊榮耀日盛,稍乖沙門之行,時人惡之。蓋意有所指,而諱不明書爾。】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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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起源は神話にあったんだよ!日本最古のヤンデレ
http://d.hatena.ne.jp/lieutenantA/20070324
■「ヤンデレ」を楽しむためのいろいろな視点。
http://d.hatena.ne.jp/makaronisan/20070327/1174932038
うむ...伊弉冉尊ヤンデレですね...アレは多分異類婚をモチーフしたものだと思います。
実は、豊玉姫命彦火火出見尊のこと、または大物主神と倭跡跡日百襲姫命のこととの類似性は考えられます。
但し、伊弉諾尊伊弉冉尊は基本的異類だと言い難いのです。なにより、同じ神であり、妹背であった。
何故かというと、皇天后土の観念から、陽の極まりと陰の極まり*1であることから異類婚説話の形をとったのではないかと思います。


■誰かきちんとした巫女装束本作ってくれ・・・
http://plaza.rakuten.co.jp/roumeikan/diary/200611280000/



*1:そして生と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