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占ひ

大日本史

 藤原三守,參議巨勢麻呂之孫,阿波守真作子也。初為主藏正。大同中,累遷美作權介、内藏助,敘從五位下,拜右近衛少將。【続日本後紀公卿補任。】弘仁初,歴藏人頭、【公卿補任、歴代皇紀。】内藏頭,兼春宮亮,進從四位下,除式部大輔,兼左兵衛督。七年,拜參議,兼春宮大夫。十二年,敘從三位,任權中納言,再兼春宮大夫。【続日本後紀公卿補任。】三守以龍潛之舊恩,殊蒙寵遇。帝遜位御嵯峨院,三守請解武官,給仕院中。辭旨懇切,自脫劍殿上,觀者愍之。淳和帝知其不可奪,聽帶權中納言太上皇。【公卿補任。】天長中,歴兼宮内、刑部卿,轉大納言,兼兵部卿、彈正尹。【続日本後紀公卿補任。○任宮内卿據補任。】仁明帝即位,進從二位,兼皇太子傅。承和五年,拜右大臣。七年,薨,年五十六,【続日本後紀。】稱後山科大臣。【公卿補任。】遣參議文室秋津等,就第宣詔,贈從一位。參議安倍安仁等,監護喪事。三守,立性溫恭,明于決斷。蚤入大學,受習五經。好招引詩人,接杯促席。每朝參塗遇諸生,必下馬而過,以此得稱譽。【続日本後紀。】弘仁中,與右大臣藤原冬嗣藤原葛野麻呂、參議秋篠安人、橘常主等,奉詔撰格式。四人相踵薨逝,三守研究論定,至天長七年,書成,表上之。【類聚国史。】子有統、仲統、有貞。【尊卑分脈。】有統,從五位下侍從。仲統,參議正四位下。【三代実録。】

http://miko.org/~uraki/kuon/furu/text/dainihonsi/dainihon.htm


■<川口父刺殺>「父親が家族を殺す夢を見て」…長女供述
http://headlines.yahoo.co.jp/hl?a=20080720-00000061-mai-soci


■歌語り風土記
http://nire.main.jp/rouman/fudoki/index.htm

葦屋(あしや)の菟原(うなひ)少女(をとめ)は、八つの祝ひのときから、今の美しい黒髪を束ねる年まで、普通の少女とは異なり、木綿紙垂(ゆふしで)の前で隠もりきりの生活をしてゐた。その美しい姿を見たいと思ひ悩む男たちは、幾重もの玉垣の数より多かったといふが、中でも千沼(ちぬ)男(をとこ)と菟原男の二人は、潔斎の仮屋を焚く炎のやうな情熱で、競って求婚して来た。二人はお互ひに、焼太刀の柄を握りつぶすかのやうに構へて、白檀弓(まゆみ)を取り、靫を背負って、水の中でも、火の中でも、相争った。

 少女が母に語るには「この年の結婚を祝ひ定められた私とはいへ、二人の男の争ふ様子を見れば、たとへ生きてゐても、結婚はできません。黄泉(よみ)の国でお待ちしてゐます」と、水底の声のやうにひっそりと言ひ残して、泣きながら入水した。千沼男は、その夜の夢で少女の死を知り、後を追った。後れをとった菟原男は、天を仰いで泣き叫び、足摺りして歯ぎしりし、同輩に負けじと、小太刀を身につけて盛装し、長い葛をたどるやうに後を追った。

 少女の親族たちが集まり、長き世の形見に語り継がうと、少女塚(をとめづか)を築き、その左右に男塚を二つ築いてとむらったといふ。

 塚の前でこの話を聞いた私(高橋虫麻呂)は、身内のことではないはずなのに、今が新喪の如くに、声を出して泣いてしまったのだ。(以上は万葉集の口語訳)

 ○葦の屋の菟原少女が奥津城(おくつき)を、行き来と見れば、哭(ね)のみし泣かゆ   高橋虫麻呂
 http://miko.org/~uraki/kuon/furu/text/waka/manyou/m09.htm#1801

 別の話では、少女の親は、二人の男に、生田川に浮かぶ水鳥を射た者と娘を結婚させると約束した。二人の男が同時に矢を射ると、一人の矢は水鳥の頭を射抜き、一人の矢は尾を射貫いた。そのために少女は更に思ひ悩み、歌を残して生田川に身を投げて死んだ。

 ○住みわびぬ。我が身投げてむ。津の国の生田の川は、名のみなりけり

 二人の男も身を投げ、一人は少女の足を、一人は手を取ったまま死んだといふ。(大和物語)




 今の神戸市兵庫区の夢野に、むかし鹿が住んでゐて、妻に内緒で淡路島の別の牝鹿のもとへ通ってゐた。ある夜、鹿は、背にすすきが生へ、雪が積もった夢を見た。妻は、夢占ひをして、不吉なので島へは通はぬやうに言ふが、鹿は恋慕を押さへられず、海を泳いで渡る途中で射殺されたといふ。(播磨国風土記

http://nire.main.jp/rouman/fudoki/37hyogo.htm

色々と懐かしい


死海文書


這是一塊看似不起眼的石版,高度還不到1公尺,然而寫在上面的87行希伯來文,卻已經在神學、考古學與聖經研究等領域掀起波瀾,各方議論紛紜。文字中描述的主角可能是一位古代猶太人的彌賽亞(救世主),年代略早於耶穌,生前受難、死後復活的事蹟與耶穌如出一轍,而且可能對耶穌及其門徒有重大影響。

 大約10年前,石版從約旦的死海湖濱出土,被一位以色列裔瑞士籍收藏家傑瑟森收購,當時他並不瞭解這塊石版的重要。幾年之後,一位希伯來文專家雅紱妮看到石版,大為驚嘆,告訴傑瑟森:「你有一塊寫在石版上的死海古卷!」後來幾位學者以科學方法鑑定,判定石版是西元前一世紀晚期的古物。

 石版上的87行文字排成兩欄,主要描述由天使長加百列宣示的「異象」(vision),可能是援引自《舊約聖經》中關於但以理、撒迦利亞、哈該等先知的記載,學者稱之為〈加百列啟示錄〉(Gabriel’s Revelation)。特別的是,這些文字並不是鐫刻上去,而是以墨水書寫。

 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聖經學教授諾爾如獲至寶,相信〈加百列啟示錄〉證實了他多年前提出的理論:在耶穌降生之前,猶太王國就已出現一位受難的彌賽亞。諾爾指出,羅馬帝國的傀儡大希律王(Herod the Great)在西元前4年駕崩之後,猶太人曾經多次起義反抗暴君苛政,源遠流長的彌賽亞思想再度盛行。

 在諾爾看來,〈加百列啟示錄〉中的彌賽亞呼之欲出,很可能就是當時一位猶太人領袖「西門」(Simon)。根據西元第一世紀猶太歷史學家約瑟夫(Josephus)的記載,西門是被希律王軍隊的一名指揮官殺害。〈加百列啟示錄〉作者可能是西門的追隨者,深信領袖的受難將開啟國家民族復興的契機。

 至於證據,諾爾舉出〈加百列啟示錄〉的第19行到第21行:「再過3天,你們將看到正義擊潰邪惡。」第80行:「我,加百列,命令你,再過3天你將復活。」第81行提到代表彌賽亞的「眾王之王」。此外還有部分段落寫到流血與殺戮是實現正義的必經之路。

 不過諾爾雖然言之鑿鑿,卻有部分學者持保留態度,認為〈加百列啟示錄〉許多字跡都已模糊不清或難以辨識,因此他的解讀有不少臆測成分,西門與彌賽亞的關係也有待商榷。

 但諾爾仍然主張:「〈加百列啟示錄〉動搖了我們對基督教的基本認識。早在耶穌之前,死後3天復活的母題就已出現,這一點與學界的普遍觀念背道而馳。《新約聖經》中耶穌與其門徒的事蹟,顯然是以這位較早的彌賽亞故事為藍本。」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4+112008070700320,00.html

とりあえずメモ。


■光
http://www.ceve.com.tw/prod/prod_slwk/prod_slwk02.htm
http://www.ceve.com.tw/prod/prod_slwk/prod_slwk.htm


■戦車用免許でバイク乗り自衛官逮捕 埼玉
http://headlines.yahoo.co.jp/hl?a=20080720-00000011-san-l11
希望!未来!サイタ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