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代旧事本紀大成経


ドンデモです。図書館間の互助サービスを利用して借りました。

神代皇代大成經序

 朕續日祚二十有八年春二月,皇太子八耳王,誨於朕曰:「我中國是神國也,我天皇是日孫也。故神恕y盛,則國家豐也;神理堅,則皇政隆也。其神恕y盛、神理堅者,在不失神代舊事,而事神鎮、脩神道也。其事神鎮、脩神道者,在不失先皇跡,而止先皇道也。諸爾無日不逝,無年不回,而神代隔乎年年北,先皇遠乎日日西。近世之史家,或祕或偏,而不得無私。然即本之實隨往亡,末之虛隨過今生也。天皇不以先代正有之事,如實錄之,止是實於朝庫以見神天真命理,現聖皇、明行跡,而為後皇永代之鑑定其不差之法者。神道紛爾廢兮,聖跡徒然亡欺,天皇豈不嘆乎。」曰:「皇太子所慮,是又朕恆所慮也。願大王權度之。」即命大臣蘇我馬子宿禰集內錄及吾道、物部、忌部、卜部、出雲、三輪,六家祖神、先人所錄之書紀,命中臣御食子與大臣奉行著錄,而重命曰:「家祕一行不得拒之。而今詔以俾臣等始著錄公紀,所以欲擇錄所有舊事,而為後來萬代證錄,以其不差者正於世也。若今以私不載其記於公錄,恐後葉君子,以厥隱書,無為天下之鑑軌歟。所以者何,今也君臣共住於正誠,而未遠過代,互知先代古實之時也。中於是時,然不預此撰,則厥書是不得遯其有私邪之疑,故必也勿祕之,而令子孫為後悔。」遂悉聚內錄並六家書錄。已而,見之曰:「見神代事,未曾分明,疑有隱錄歟。」重命二家曰:「必當有隱錄,何為以私謾,恪天下之大紀乎。」忌部、卜部白曰:「」臣等敢不惜祖紀一行,但有祖神土笥。昔磐佘彥天皇御宇時,豐天富命、天種子命稱之神魂以安土笥於本祠爾。於是,


《続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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大日本史

 伴成益,右京人也。父宇治人,從五位上。成益,少入大學,及長能文章,登進士科,為左京少進。天長中,歷式部少丞、右京少進,授從五位下。承和中,歷大藏少輔、右少辨、左中辨,敘從四位下。成益為人質直,奉法不阿權貴。【文恕y實錄。】議僧善恕ァ之訴,奪官爵。【續日本後紀、文恕y實錄。】嘉祥中,授正五位上。【續日本後紀。】文恕y帝即位,進從四位下,出為丹波權守。境內清肅,以廉潔稱。仁壽二年,卒,年六十四。【文徳実録。】

http://miko.org/~uraki/kuon/furu/text/dainihonsi/dainihon.htm


■中壢神社の狛犬
http://blog.goo.ne.jp/jinjya_taiwan/e/0ee46d5776a77e7a23970e745d46f6bd
校内ではなく、忠義祠にあったんですか...道理で判りませんでした。
写真の狛犬は「啊」ですけど、「吽」も残っているのかを気になりますね...
どころで、早速の対応、恐れ入ります。金子さん、どうも有難う御座います。


■霊異記の卵生伝説
http://miko.org/~uraki/kuon/furu/text/ryoiki/ryoiki03b.htm#19
武内宿禰不知所終
http://miko.org/~uraki/kuon/furu/text/fuudo/itubun/itubun09.htm#in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