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代舊事本紀大成經』

■先代舊事本紀大成經三十 帝皇本紀上卷 下 欽明天皇
http://miko.org/~uraki/kuon/furu/text/sendaikuji/ts30.htm


■『先代舊事本紀大成經』蘇我馬子は李斯の生まれ変わりとは...

 欽明天皇二十三年,秋七月己巳朔丙子,天皇夢,有一人神人,來向天皇,北面頓拜,天子儀形。即奏聞曰:「我是秦政皇帝。我常戀日本國。請,我生天皇國,為臣,輔國政事。願,天皇加慈愛。我有一智臣,名云斯大臣。先來,誕生,天皇寵臣,馬子臣是。」既而夢覺,即召博士,問政皇帝及斯大臣。博士奏曰:「秦史皇帝,其諱云政。又斯大臣,作楷書人。不久通隋,楷學大弘。」從是日,雨七日不止。遂漲洪水,廿除刮ヘ溢至三諸麓。有一大甕,流來止三輪社廣前。村民得之見,無其口,中有人聲。奇之上朝。天皇即敕,使人破之。中有幼兒,躬如素玉。天皇敕曰:「所夢政王。」舉養甚寵。依其夢事,賜姓為秦,依河出故號曰河勝。才智俊敏,行儀賢善。

そして始皇帝秦河勝...


■湯婆子

徐珂《清稗類鈔˙物品類˙湯婆子》:「銅錫之扁瓶盛沸水,置衾中以暖腳。宋已有之,蘇東坡致楊君素札云:『送暖腳銅缶一枚,每夜熱湯注滿,塞其口,仍以布單衾裹之,可以達旦不冷。』即指此也。」

夏擁竹夫人,冬懷湯婆子,寧非兩妻乎?

宋黃庭堅《戲詠暖足瓶》詩:「千錢買腳婆,夜夜睡到明。」

宋蘇軾《送竹几與謝秀才》詩:「留我同行木上座,贈君無語竹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