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女巫女

豊受皇太神宮御鎮座本紀にで、面白い記録発見。

 亦天照太神御託宣、相殿二神二前。止由氣宮相殿神、皇孫命奉陪從。故號-止由氣宮相殿、而東西座給。東-天皇孫命、一座。西-天兒屋根命。靈形笏、天津賢木執副坐。太玉命、靈形瑞曲玉座。但東御靈常西相殿並座給也。自爾以徃、以天手力男神、萬幡豐秋津姬命、天照皇太神相殿神坐。元是號-御戶開神。

 亦、素盞鳴尊孫-大土祖、一座。衢神-大田命、一座。宇賀魂-大年神、一座。山田原之地護神定祝祭也。大土祖靈、鏡坐。大田命靈、銘石坐。宇賀魂靈、瑠璃壺坐也。亦、御倉神、稻靈-豐宇賀能賣命、宇賀能多美麻神、保食神。尊形一床坐、以白龍為守護神也。凡王子八柱、同座給也。亦、酒殿神。謂和久產巢日神子-豐宇賀能賣命座也。丹波竹野郡奈具神社是也。以代昔月殿天降坐、亦名-姊娥昇女。稻靈、光所變也。五穀糧所化神-保食神分身。善釀清酒、靈形石坐。甕名-賀多晉器、軍陀利夜叉神所化也。惣吉祥之瓶中、溢甘露之酒。直會集人、除萬病、延命良藥也。亦以大土祖-宇賀魂神為根倉甕星神、供神酒。今號、根倉甕、是也。宮中大小神祇、四至神等鎮座居由。中臣祖-大御食津臣命稱詞竟。神善、奉祝詞佐久さく:「度遇山田、下津磐根、大宮柱廣敷立高天原千木高知、皇御麻稱詞定奉天照坐止由居皇太神廣前。恐申給波久はく。」

 天照皇太神、神魯岐、神魯美命言寄任:「天之小宮之寶殿、此處移造。以今日奉移鎮御坐、令知食申給。」言壽鎮居白。宮人皆參、終夜宴樂。猿女祖-天鈿女裔、歌女舞姬。來目命裔、屯倉小男童、笛生、琴生、簫生、蓽築生諸命等、一時起歌舞。其絲竹音、鏗鏘而滿六合。天神地祇、受和氣而隨實用。天下榮樂、海內太平焉。

 凡神樂起、在昔素盞鳴神奉為日神、行甚無狀、種種陵侮。于時、天照大神赫怒、入天石窟、閉磐戶而幽居焉。爾乃六合常闇、晝夜不分。群神愁迷、手足罔厝。凡厥庶事、燎燭而式辨。天御中主神。止由氣皇太神是也。太子-高皇產靈神、命宣、會八十万神於天八湍河原。雲漢是也。深思遠慮、於天石窟戶前、舉庭火、畢作俳優。猿女君祖-天鈿女命、採天香山竹、其節間雕風孔、通和氣、今世號-笛類是也。亦天香山弓、興並叩弦、今世謂-和琴、其緣也。木木合合、而備安樂之聲。移和風、顯八音。即猿女神伸手抏聲、或歌或舞、顯清靜之妙音、供神樂曲調。當此時、欻解神怒、妖氣既明、天無復有風塵。以來、風雨時若、日月全度。一陰一陽、萬物之始也;一音一聲、萬樂之基也。神道之奧賾、天地之靈粹。絲竹之要、八音之曲、已以為貴。故依舊氏之權、猿女氏率來目孫屯倉男女、轉神代之遺跡、而今供三節祭、永為後例也。

ところで、「凡神樂起」以下は大体『古語拾遺』からの引用文ですが、
「猿女君祖-天鈿女命、採天香山竹」以降は豊受皇太神宮御鎮座本紀独自の記録だそうです。
少なくとも、私は未だ別のところでこういう記録を見たことがありません。
でも、「天御中主神.止由氣皇太神是也.」という神道五部書の政治主張はやっぱり勘弁して下さい...


あと、蛇足ながら、天鈿女命とは、猿女君の祖でその子孫は今の稗田氏にあたります。
古事記』の口述者こと稗田阿礼、また『朝霧の巫女』の稗田一族はこの稗田氏という。



大和撫子 やまとなでしこ
http://www.geocities.jp/sacredlotus_miwa/
特に「みやびのつかさ」に興味がありま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