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天皇の話

あるところで書いたもの、中国語でごめんなさい。

有關女性天皇継位的問題,多半是為了避免紛爭。
以『日本書紀』中所記載的女天皇為例,
多半當時有利的皇位継承人有一位以上,且各有各的擁護者,
所以為了避免朝廷分裂,先以雙方都能心服的前代天皇的皇后暫代天皇之職。


推古天皇:前代崇峻天皇遭到蘇我馬子暗殺,而蘇我馬子擁立聖徳太子,顯然中臣氏與物部氏(擁立穴穗部皇子,被誅。)的殘留勢力懷疑蘇我馬子居心不良,所以先以雙方都能接受的敏達天皇之皇后為天皇聖徳太子為儲君。


皇極天皇:雖然前代天皇所立的太子為天智天皇,但是此人與當時當權的重臣蘇我氏不合,所以立雙方都能接受之舒明天皇皇后為天皇。任内發生乙巳之変,天智天皇中臣鎌足(後改藤原鎌足)暗殺蘇我入鹿皇極天皇欲讓位給天智天皇,但是還有另一位有力的皇位候補古人大兄皇子,於是天智天皇採納藤原鎌足的建議,先不登機,推薦孝徳天皇(按輩分來説,這樣的話古人大兄皇子就無話可説。)継位。孝徳天皇任内,古人大兄皇子自知無法継位,遂叛変,被誅。


斉明天皇孝徳天皇死後,皇極天皇再度継位,改號斉明天皇。原因是除了天智天皇外,還有有間皇子亦是博得群臣支持的有力候補。天智天皇重施固計,借皇后壓制對方,果然斉明任内有間皇子叛変,被誅。(當然有説法是天智天皇嫁禍。)斉明天皇死後,天智天皇継位。


持統天皇天武天皇皇后。天武天皇發起仁申之乱,撃敗其兄天智天皇之子大友皇子而登基。天武天皇之子中,有大津皇子草壁皇子二人角逐太子,天武死前沒有定論,不過天武與持統較支持草壁皇子。天武死後,大津皇子謀反,被賜死。之後則名言正順的立草壁皇子為太子。不過草壁皇子早夭,於是改立高市皇子為太子,仍舊在継位前死去。當時宮内各有各的主張,皇位不定,照懐風藻葛野王的傳記:「高市皇子薨後,皇太后引王公卿士於禁中,謀立日嗣。時群臣各挾私好,衆議紛紜。王子(葛野王)進奏曰:『我國家為法也,神代以此典。仰論天心,誰能敢測?然以人事推之,從來子孫相承,以襲天位。若兄弟相及,則乱聖嗣,自然定矣。此外誰敢輭然乎?』弓削皇子在座,欲有言。王子叱之乃止。皇太后嘉其一言定國,特閱授正四位,拜式部卿。時年三十七。」於是持統天皇持続執政,直至草壁皇子之子成人,遂讓位與其孫,是為文武天皇



而『続日本紀』的時代,
則可看出極力在維持天武天皇之皇統,直到血脈斷了才改採政敵天智帝之後代為継承人。
文武天皇病危之時,雖欲讓首皇子聖武天皇)継位,然而當時首皇子年幼,故以元明天皇(草壁太子妃,文武天皇之母。)先行継位,不過元明天皇歿後,首皇子年紀一樣不大,如果無法站穩政治勢力,可能其他系的皇族會受到大家支持而登基,故以元正天皇(草壁太子之女,文武天皇之妹。)継位。然而聖武天皇的継承人基皇太子夭折,故立孝謙天皇聖武天皇皇女)為首位女性皇太子。
到了淳仁天皇,原本以為終於可以恢復正常的継位状況,無奈治内發生恵美押勝之乱,淳仁天皇被廢,遭到流刑的命運,史稱淡路廢帝。於是孝謙天皇重祚,是為称徳天皇
称徳天皇治内,則因寵愛弓削道鏡而發生了道鏡事件,道鏡假造神託,欲登帝位,皇族險些易主。其後,天武天皇的血脈仍是斷絶了,改以其政敵天智天皇的後代光仁天皇為皇室継承人。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furu_index1.htm


基本上,上面列出的推古天皇皇極天皇斉明天皇)、持統天皇元明天皇,都是前代天皇的后妃(元明則是前代故太子之妃,和前代天皇之母。),元正天皇孝謙天皇称徳天皇)則分別是前代天皇之妹與前代天皇之女。一般情況下都會立皇后暫時継位,不過如果是立皇女的話,則終生不嫁,以維持皇統,最後還是以男性血脈継承下去。

興味がある方のみご覧下さ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