これからも

例の研討会、なんとなく候補入りました、無事参加できるように。



占事略決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explain/meisi/onmyouji/senji/senjiryakuketu.htm

卷十七、干支數法

 干支數法 第十七
 甲己數九 乙庚數八 丙辛數七 丁壬數六 戊癸數五
 子午數九 丑未數八 寅申數七 卯酉數六 辰戌數五 巳亥數四


卷十八、五行數法

 五行數法 第十八

 水,生數一.成員六. 火,生數二.成員七. 木,生數三.成員八.

 金,生數四.成員九. 土,生數五.成員十.

安倍晴明占事略決

卷第十七、十八を校訂しました。



菅家文草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text/waka/kanke/bunsou/bunsou.htm

084 元慶三年孟冬八日,大極殿成畢,王公會賀之詩


    燕雀先知聖紱包 子來神化莫空施 初成不日金猶在 且忘如雲玉半交

    欲見高晴星舊拱 應饒遠翥鳳新巢 棟樑惣出於槐棘 誰愧唐堯不翦毛

菅原道真菅家文草』巻第一0084

日本霊異記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text/ryoiki/ryoiki.htm

第三 惡逆子愛妻將殺母謀現報被惡死緣

 吉志-火麻呂者,武藏國多麻郡鴨里人也.火麻呂之母者,日下部-真刀自也.聖武天皇御世,火麻呂,大伴.名姓不分明.筑紫前守所點,應經三年.母隨子往,而相節養.其婦者,留國守家.時火麻呂,離己妻去,不昇妻愛而發逆謀,思殺我母,遭其喪服,免役而還,與妻俱居.母之自性,行善為心.子語母言:「東方山中,七日奉說法華經有大會.率母聞之.」母所欺念,將聞經發心,洗湯淨身,俱至山中.子,以牛目眦母而言:「汝地長跪.」母瞻子面答之曰:「何故然言.若汝託鬼耶?」子拔膻刀,將殺母.母即子前長跪而言:「殖木之志,為得彼菓,並隱其影.養子之志,為得子力,并被子養,如恃樹漏雨.何吾子違思,今在異心耶?」子遂不聽.時母侘傺,著身脫衣,置於三處,子前長跪,遺言而言:「為我詠裹.以一衣者我兄男,汝得之也.一衣者贈我中男貺也.一衣者贈我弟男貺也.」逆子步前,將殺母項之,裂地而陷.母即起前,抱陷子髮,仰天哭願:「吾子者,託物為事,非實現心.願免罪貺.」猶取髮留子,子終陷也.慈母持髮歸家,為子備法事,其髮入筥,置佛像前,謹請諷誦矣.母慈深.深故於惡逆子垂哀愍心,為其修善.誠知,不幸罪報甚近.惡逆之罪,非無彼報矣.


第四 力女捔力試緣

 聖武天皇御世,三野國片縣郡少川市,有一力女.為人大也.名為-三野狐.是昔三野國狐為母生人之四繼孫也.力強,當百人力.住小川市內,恃己力,凌弊於往還商人,而取其物為業.時尾張國愛智郡片輪里,有一力女.為人少也.是昔有元興寺道場法師之孫也.其聞,三野狐凌弊於人物而取,念試之,蛤捕五十斛載船泊彼市也.亦儲備,副納熊葛練韃廿段.時狐來,彼蛤皆取令賣.然問之言:「自何來女?」蛤主不答.亦問.不答.重四遍問.乃答之言:「來方不知.」狐念無禮,打起,依即二手持捉,葛韃以一遍打.打韃著肉.亦取一韃一遍打.打韃著肉.十段韃,隨打皆著肉.狐白之言:「服也.犯也.惶也.」於是知﨟於狐之力也.蛤主女言:「自今已後,在此市不得.若強住者,終打殺也.」狐所打戢.不住其市,不奪人物.彼市人,總皆絓安穩.夫力人,持繼世不絕.誠知,先世殖大力因,今得此力矣.

中巻、第三、第四を校訂しました。


壮太君のアキハバラ奮闘記
http://www.h4.dion.ne.jp/~bairi/akibahunntouki.htm
案外面白いです。一般人の彼女はなかなかいい感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