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走にもメイドガイを...

今日もイエロールーム予定です。
ちなみに、民進党敗選のお蔭で、台湾の各会社の株が一気大いに上がっているわよ。
それは何年ぶりだろう、民進党執政以来、株は下がるばっかりだった......
私は證券なんか買ってませんが、株の上がるか下がるかその数月後の景気と直結する頃向があります。


日本書紀

それぞれの一書にリンクタグを入りました。



占事略決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explain/meisi/onmyouji/senji/senjiryakuketu.htm

 贅婿寓居卦 第十六 婿,底本作聟.今日,辰來加今日,曰為用是也.

 謂今日之辰來加,日日徃賊辰,辰來受賊也.此,女提子而行嫁,復以其身託寄他人,不得自專之也.

 以此占人,皆有違逆、姧婬、內亂之事.姧婬,底本作姧媱.吉凶各以神將論之.假令,十月甲戌日午時占是也.


 陰陽無親卦 第十七

 謂,陽無所依,陰無所親.禍生內外,將及身.

 以此謀事,必見死人,又有不孝之子,君有不順之臣.父無所親,君無所因,因,底本作囙.天地反者也.

 一者,時運反吟,陰剋其陽.時運,或本作時遇.二者,時遇反吟,四課皆剋.正月壬午日巳時占.壬午,底本作吉辛.三者日辰上神,皆為其陰所賊.假令,正月庚子日巳時占也.

安倍晴明占事略決


菅家文草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text/waka/kanke/bunsou/bunsou.htm

096 雲州茂司馬,視詩草數首。吟詠之次,適見哭菅侍毉之長句。不勝復悼,聊敘一篇


    詩本取諸播管絃 豈圖今日別潸然 風吹藥種家三世 露落蓬門路九泉

    定遇瑠璃師主佛 疑為紫府客來仙 我無父母無兄弟 親友又亡惣是天

菅原道真菅家文草』巻第一0096


日本霊異記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text/ryoiki/ryoiki.htm

廿五 閻羅王使鬼受所召人之饗而報恩緣

 讚岐國山田郡,有布敷臣-衣女.聖武天皇代,衣女忽得病.時偉備百味,祭門左右,賂於疫藭而饗之也.閻羅王使鬼,來召衣女.其鬼走疲,見祭食,靦就而受之.鬼語衣女言:「我受汝饗,故報汝恩.若有同姓同名人耶?」衣女答言:「同國鵜垂郡,有同姓衣女.」鬼率衣女,往於鵜垂郡衣女之家而對面,即從緋囊,出一尺鑿,而打立額,即召將去.彼山田郡衣女,愆歸家也.時閻羅王,待校之言:「此非召衣女.誤召之也.然暫此留.捷往召山田郡衣女.」鬼不得愆,荐召山田郡衣女,而將來也.閻羅王待見而言:「當是召衣女也.」往彼鵜垂郡衣女者,歸家經三日頃,燒失鵜垂郡衣女之身矣.更還愁於閻羅王白:「失體,無依.」時王問言:「有山田郡衣女之體耶?」答言:「有之.」王言:「得其為汝之身.」因為鵜垂郡衣女之身,而甦.即言:「此非我家.我家有鵜垂郡.」父母言:「汝者我子也.何故然言耶?」衣女猶不聽,往於鵜垂郡衣女之家言:「當此我家也.」其父母言:「汝非我子.我子燒滅.」於此衣女,具陳閻羅王詔狀.時彼二郡父母聞之,諾信,以二家財許可付囑.故現在衣女,得四父母,得二家寶矣.備饗賂鬼,此非功虛.凡有物者,猶可賂饗.是亦奇異事矣.


廿六 未作畢佛像而棄木示異靈表緣

 禪師-廣達者,俗姓下毛野朝臣,上總國武射郡人.一云-畔蒜郡人也.聖武天皇代,廣達入於吉野金峰,經行樹下而求佛道.時吉野郡桃花里有椅.椅本伐梨,引置之而歷歲餘.同處有河,名曰-秋河.彼引桃置梨度于是河.人畜俱踐,而度往還.廣達有緣出里,度彼椅往,椅下有音曰:「鳴呼.莫痛踰耶.」禪師聞之,怪見無人.良久徘徊,不得忍過.就椅起看,未造佛了而棄木也.禪師大恐,引置淨處,哀哭敬禮,發誓願言:「有因緣故遇.我必奉造.」請有緣處,勸人集物,雕造阿彌陀佛、彌勒佛、觀音菩薩等像.既訖.今居置吉野郡越部村之岡堂也.木是無心,何而出聲.唯聖靈示.更不應疑也.

中巻、第廿五、第廿六を校了しました。


■メモ

  • 日本靈異記 中田祝夫校注,譯. 到期 12-1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