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なくとも昼までは修羅場

グループミーティングの日。
悲惨なことで風邪が未だ治ってないのに風邪薬がまた切った。


占事略決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explain/meisi/onmyouji/senji/senjiryakuketu.htm

 天獄卦 第卅六

 謂用在囚、死,斗繫其日本.占事,在家憂繫囚,重遇戮辱.雖遇吉將,不能為救.正月庚寅日,二月乙酉日,申時占、巳時占是也.

 右三十六卦,及九用次第,家家之說各不同.又有卅五卦、六十四卦法.或一卦之下,管載數名.或一卦之內,舉多說.然而事繁多煩,省而不載.具存本經,以智可覽之.

安倍晴明占事略決


菅家文草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text/waka/kanke/bunsou/bunsou.htm

107 夏夜對渤海客,同賦月華臨靜夜詩 題中取韻,六十字成。


    舉眼無雲靄 窗頭翫月華 仙娥弦未滿 禁漏箭頻加

    客座心呈露 坏行手酌霞 人皆迷傅粉 地不辨晴沙

    縱望西山落 何瞻北海家 閑談知照膽 莫勸折燈花

菅原道真菅家文草』巻第一0107


日本霊異記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text/ryoiki/ryoiki.htm

第一 憶持法華經者舌著曝髑髏中不朽緣
 諾樂宮御宇大八洲國之帝姬阿倍天皇御代,稱紱帝.紀伊牟婁郡熊野村,有永興禪師.化海邊之人.時人貴其行,故美稱-菩薩.從天皇城有南故,號曰-南菩薩.爾時,有一禪師,來之於菩薩所.所持之物,法華經一部,字細少書,減卷數成一卷持之.白銅水瓶一口,繩床一足也.僧常誦持法華大乘,以之為宗.歷一年餘,而思別去.敬禮禪師,奉施繩床,而語之曰:「今者罷退,欲居山.踰於伊勢國.」禪師聞之,糯干邗舂蒒二斗,以之施師,優婆塞二人副,共遣使見送.是禪師一日道所送,而以法華經並鉢干邗粉等與優婆塞,自此令還,唯以麻繩廿尋水瓶一口而別去.逕送二年,熊野村人,至于熊野河上之山,伐樹作船.聞之有音,誦法華經.累日逕月,猶讀不止.造船之人,聞讀經音,發心貴之,縕自分糧,以推求之,不瞰形色.故還而居,讀經之音,如先不息.後歷半年,為引船人入山.聞之讀經音猶不止.怪白禪師.禪師怪往,而聞有實.尋求見之,有一屍骨.以麻繩繫二足,懸巖投身而死.骨側有水瓶.乃知,別去之禪師也.永興見之,悲哭而還.然歷三年,山人告云:「讀經之音,如常不止.」永興復往,將取其骨,見髑髏者,至于三年,其舌不腐.菀然生有.諒知,大乘不思議力,誦經積功驗紱也.

 贊曰:「貴哉,禪師.受血肉身,常誦法華,得大乘驗.投身曝骨,而髑髏中,著舌不爛.是明聖也,不凡矣.」

 又吉野金峰,有一禪師.往峰行道.禪師聞,往前有音.讀於法華經金剛般若經.聞之留立,排開草中而見之者,有一髑髏.歷久日曝,其舌不爛而生者著有.禪師取收淨處,語髑髏言:「以因緣故,汝值於我.」便以草葺覆於其上,共住讀經,六時行道.禪師隨讀法華,髑髏共讀故,見彼舌,舌振動矣.是亦奇異之事也.


第二 殺生物命結怨作狐狗互相怨報緣
 禪師永興者,諾樂左京興蘄寺沙門矣.俗姓-葦屋君氏,一云市往氏.攝津國手嶋郡人也.住于紀伊牟婁郡熊野村而修行.時彼村有病者.是將來於禪師住寺,勸請禪師而令看病.咒之時愈,即退發病.如是生經多日不輟.強盟猶咒.病者託曰:「我是狐矣.無用不伏.禪師莫強.」問之:「何故?」答:「斯先殺我,我報彼怨.是人纔死,生犬殺我.」聞怪教化,不放而殺.一年之後,其死人臥室,禪師之弟子臥病.爾時有人,繫犬於禪師而來.彼犬嘷吠,抓脫枷斷鏁欲奔.禪師怪之,告犬主言:「應放知由.」纔放走入病弟子室,咋狐引出.禪師禁犬,不免囓殺.晣委,斃人還報彼怨.鳴呼惟也,怨報不朽.何以故,毗瑠璃王,報過去怨,而殺釋眾九千九百九十萬人.以怨報怨,怨猶不滅.如車輪轉.若有人,能發忍辱時見怨人者,為我恩師.不報彼怨,以之為忍.是故怨者即忍之師.所以書傳云:「若不買忍心,凡打殺其母.」者,其斯謂之矣.

下巻、第一、第二を校了しました。


■舞台劇『ビューティフルドリーマー
http://www.kyo-kan.net/archives/2005/12/post_380.html
実はうる星やつら物はビューティフルドリーマーだけを買った。


■今日の一言
妖怪大戦争版の加藤保憲が変。*1


聖徳太子ロボット
http://plusd.itmedia.co.jp/broadband/0304/15/lp14.html



*1:変人度が足りないから加藤保憲としては変、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