しごとしごと


菅家文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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565 辨和同
 問:和同之論,其來尚矣。左丘明作傳而不刊。范蔚宗修史而無棄。然則樞機易轉,遄臺之對具談。翳薈能披,曼山之詞詳擧。復有子者,父之血脈也,生民不繼,何以別之。臣者君之股肱也,專壹相濟,孰為不可。門人之美風化,陸生何偏止於禮家。聖道之載光塵,賈氏何惣歸於權義。秀才之學,有何不通。文云理云,奮而勿滯。

菅原道真 565


大日本史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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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佐藤義清,【義清,諸書作則清,或憲清、範清。憲、範並與則訓讀同,今據台記尊卑分脈。】鎮守府將軍藤原秀鄉九世孫,【尊卑分脈、東鑑、西行物語。】左衛門尉康清子也。累世以武著稱。【尊卑分脈台記西行物語。】義清勇敢善射,頗通韜略。【西行物語。】仕鳥羽上皇,為北面士,任左兵衛尉。【尊卑分脈西行物語。】酷嗜和歌,造詣高玅。上皇愛其才,甚親遇之。然不喜榮利,常有避世之志。上皇諭旨欲補檢非違使。義清以其職逮捕罪人,多招陰禍,固辭之。會鳥羽新宮成,上皇命一時名輩,上提障子、畫和歌。義清即日進十首。大稱旨,賜御劍名朝日丸。宮中亦有恩賜,親戚賀之。義清不樂,嘗與族人左衛門尉憲康,朝鳥羽殿還。臨別相約。明日,又當同朝。義清如期而至。其家有哭聲聞于外,怪而訪之,則憲康昨夜暴死。義清綃然,而出家之志益決,陳情辭官。上皇惜其才,不許。嘗出遊而還家。其女年甫四歲,嬉笑出迎,牽衣而戲。義清意甚憫之。既而猛省:「害我出離者,無過于此!削愛當此為始也。」乃蹴之墜牀。女慕泣不去。義清強忍不顧,家人驚訝。其夜,遂棄妻子,往嵯峨為僧。【西行物語。】名西行,又號圓位。【尊卑分脈源平盛衰記。】時年二十三。義清豪家,抱才遭時,一朝棄去。無所牽戀。時人嗟嘆。【台記。】其妻亦為尼,居高野天野,練行堅貞。【撰集抄。】西行常謂:「桑門無家,須抖擻終身。」於是,東關西州,無遠不到。當其得意,嘯咏自適。【西行物語。】結廬伊勢二見浦,【千載和歌集西行談抄。】藉草為茵,穴石為岩,每和歌會,用扇或花筐代文臺。每自歎曰:「一生無幾,來世在邇。」【西行談抄。】嘗過遠江天龍渡,舟人以所乘太多,叱令下。西行為不聽。舟人怒而鞭撻。血流被面,西行毫無怒色,從容下舟。從僧慍之。西行曰:「我為法至此,陵辱抵死,非所憾也。若無此心,不若不被剃之為愈。汝未能遺世,不宜為吾徒也。」遂謝遣之。【西行物語。】神護寺僧文覺不絓西行曰:「沙門為業,為道是修。彼何為者,周遊四方,吟詠涉日,實釋門之賊也。吾見之,必擊破其頭。」西行抵高雄,文覺與語大絓。其徒謂文覺曰:「師前言加陵辱,而今若此何也?」文覺曰:「爾曹不見西行狀貌邪?固非被我毆者,反將毆吾矣。」【清案抄。】又過鎌倉,路逢源褚朝。褚朝使人問名,因召見。問和歌及射御。辭謝曰:「弓馬略繼箕業,而遯世之日,秀鄉以來所傳書悉焚之。若和歌,感時觸物,僅能成之乙。微旨奧義,素所不解。無可以對。」褚朝固請。於是通宵談弓馬,褚朗使侍臣筆記。翌日,辭行。褚朝固留不聽,遺以銀貓,受而出。適見門側有兒童遊戲,予之而去。嘉禎中,北條泰時以海野幸氏精於射法,令傳之於時褚。幸氏舉酉行所告褚朝之言教之。一時將士,如三浦義村等皆稱善,定為射家法則。【東鑑。】建久元年二月十六日,卒于京師。【西行物語作九年,兼載雜談三年。今從俊成家集。】年七十三。【○諸書不載卒年,今據台記、百鍊超、義清保延六年為僧十二十三之文推之。】嘗作和歌,詠櫻花曰:「願はくは,花の下にて,春死なむ,其の如月の,望月の頃。」竟如其言。【續古今集、俊成家集、西行物語。】其於釋教,兼通顯密。僧慈圓請教。對曰:「欲窺密家之要,當先學和歌。不然,竟不能造其奧焉。」【沙石集。】後鳥羽上皇嘗謂:「西行才思天成,非常人所學得。」【後鳥羽帝口傳。】其集曰山家集。又有御裳濯川歌合、撰集抄,並行于世。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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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パソコン見放す20代「下流」携帯族
http://facta.co.jp/article/200703060.html
むしろ高機能携帯の方が見放する。


■舞!組曲・写真の数々
http://www.photoland-aris.com/myanmar/


■特集ワイド:この国はどこへ行こうとしているのか 大野晋さん(巫研掲示板経由)
http://www.mainichi-msn.co.jp/tokusyu/wide/archive/news/2007/01/20070110dde012040011000c.html

 何より倫理の崩壊が気がかりだ。「戦前の天皇制が良かったとは言いません。でもあの時代には天皇を頂点とした富士山のような揺るがない倫理があった。富士山の基礎には、長い歴史を持つ儒教精神があった。すなわち『忠孝』です。しかし、戦後は、外から持ち込まれた民主主義の基礎が日本人にはわからなかった。民主主義を守るためには何が必要で、何を守らねばならないかを知らないうちに、形だけを取り入れた。その結果、自由の精神は『自分勝手』に、平等は『均一』に、それぞれ誤解されてしまった」

戦前を経験した人々は、多分そういう考えを持つでしょう。
絶対、戦前の方がいい、とは言えませんが、今の日本は確かに何かかを失った気がします。

 「つまり日本人は物の細密な観察や倫理、論理が苦手。水田稲作、金属使用、漢字、仏教、儒教……、日本が独自に考え出した文明は一つもない」

日本が独自に考え出した文明ってのはアキバのオタ文化であると、堂高しげる氏が言ってるし。

文化も経済も西洋の猿真似や!!
アキバのオタク文化くらいしかオリジナルがないことを反省せい!

もえちり#1 より


キミキス 2

キミキス 2 (ファミ通文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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相原光一が屋上で出会ったのは、隣のクラスの天才少女・二見瑛理子だった。唐突に光一の唇を奪った彼女は、「これも実験よ」と言い残し、呆然とする彼の前を去る。そんな瑛理子の存在が気になり、彼女の“居場所”である理科室へと通い始める光一。彼を待っていたのは、ふたりだけの「実験」の続きだった……。大好評の恋愛アドベンチャーゲームキミキス』ノベライズ第二弾!「実験」を重ねるふたりの辿り着く、本当のキスの味とは……!?

文庫版は比較的経済なもので、実験として買おうか...


■アドビ、「Photoshop」をウェブアプリ化へ--無償版として提供予定
http://japan.cnet.com/news/ent/story/0,2000056022,20344303,00.htm
其れは凄い。Photoshopは色々便利だけど高いといつも思っています。


■ゲストコメント投稿時に画像確認機能を追加しました
http://d.hatena.ne.jp/hatenadiary/20070301/1172694210
最近、スパムが酷すぎで対策を考えなきゃ...


陳水扁公開施圧、中鋼の改名を強要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301/2/b1b8.html
下品だ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