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き交う人 俯く影


菅家文草

637 為源大夫閤下源能有,先妣伴氏周忌法會願文 貞觀五年十二月十三日作。
 弟子從四位上源朝臣能有等,歸命稽首。一切三寶,自從綸言不豫,脫屣煩王之鄉,警蹕如休,迴輿真際之境。爰知,上帝不祐,同作遺孤,皇天無知,共為窮子。但有慈親獨駐,愛護無量。收染竹之餘淚以扶持,續飡荼之斷腸而撫育。掩以摩耶之雙袖,知有二天。降以勝鬘之重儀,覺同一子。於是涓塵難報,思桃李之長春,冰炭在懷,庶綺羅之不故。崆峒何處,欲定以為度紀之居。海瀣幾程,將偷以供養生之術。豈圖,毗嵐妄起,驚帷帳而不安。草露忽移,掛閨門而長閉。紅粧何日再理。青眼幾時重開。為雨為雲,誰維誰縶。既而幕雀無充廚之養,挂輕羅於舊窻,林鳥廢反哺之羞,發夜啼於幽夢。

 當是時也,妲娥出海,乍誤慈顏之逐月來。少女生林,還疑哀訓之因風至。涕泣之處,存枕席而不遑乾。攀慕之時,碎心肝而難可制。自後春秋代謝,移晦朔焉。烏兔不留,一星霜矣。丁憂如咋,忌序登辰。禮制有期,祥禪將闋。而慈粧在堂之時,自一七至周忌。追福之事,逆修先畢。

 復有弟子,謹請遺教。余昔有意為先考奉寫寶典。皮紙未成,命今垂盡。骨筆無詞,身已病衰。汝曹敬之慎之,不可闕也。一言稍畢,脣吻長封。弟子等,哀切之中,重聞此事。是故奉寫法華經一部、佛名經三卷,聊設講會,演說勝義。

 伏惟,莊嚴甫就先妣往年之宿心,妙理新開弟子今日之齋忌。唯願,開示悟入,驅八正而飛其文,常樂我淨,叩五趣而引其響。然則前恩後恩,共是同日之報,惟父惟子,並為一處之佛。千月之下,占寶座以承趺,十地之中,振天衣而凝睇。斯剎那之善力,翊彼先帝之聖靈。﹝下疑有脫文。﹞安養之院,逾饒寶樹之華,睹史之宮,益口青蓮之蕚。弟子等除災延壽,長作報恩之宗,畢地終天,俱為崇恕y之族。勝緣之所被,或顯或幽,功恕y之攸覃,無識無知。同成因果,速證菩提。

菅原道真 637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text/waka/kanke/bunsou/bunsou.htm


大日本史

 尚藏緒繼女王,【○尚藏,一代要記作妃,誤。】敘從二位。善作妖妹,帝殊寵幸。承和十四年,薨。年六十一。遺命不受葬使。【續日本後紀。】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text/dainihonsi/dainihon.htm


■同人誌/真秀ろば亭/あつし、他/久遠の絆/ゆうがお
http://page18.auctions.yahoo.co.jp/jp/auction/w6380988


■永遠に...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2N-y0-0a4o


践祚大嘗祭
http://21coe.kokugakuin.ac.jp/db/jinja/daijyousai.html


■本当に「縄文時代の記述はなくなった」のか
http://www1.odn.ne.jp/kamiya-ta/joumonjidai.html


■奈良に初夏告げる薪御能 かがり火に浮かぶ優雅な舞
http://www.iza.ne.jp/news/newsarticle/natnews/topics/51392/
熊野那智大社で桜花祭 巫女が「浦安の舞」奉納
http://www.iza.ne.jp/news/newsarticle/natnews/topics/47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