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事記

前述のオタクに付いてを書きたいのですが、余り時間がないので次の機会に譲ります。


ところで、さっきはある中国語のBBSで『古事記』『日本書紀』についてを
少々言ったのですが、中国語で書いたものだけど敢えて此処で刊載します。

雖然個人對『古事記』的成立經緯仍舊存疑,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該書本身絕非維新之後才寫出來的。


古事記』雖然在序文中聲稱是天武天皇所下令編纂,
不過在正式的史料上卻無此記載,甚至沒有稗田阿禮的紀錄,
就個人的觀點,其序文是否為真,其實有待考量。

  • 日本紀者、一品舎人親王従四位下勲五等太朝臣安麻呂等、王子神八井耳命之後也。奉勅所撰也。先是、浄御原.天武.天皇御宇之日、有一舎人、姓-稗田、名-阿礼、年廿八。天鈿女命之後也。為人謹格、聞見聴慧。天皇勅阿礼、使習帝王本紀及先代旧事、末令撰録、世運遷代、豊国成姫.元明.天皇臨軒之季、詔正五位上安麻呂、俾撰阿礼所誦之言。和銅五年正月廿八日、初上彼書、所謂『古事記』三巻者也。

多人長『弘仁私記』序,是最早言及『古事記』的文字,
弘仁私記』本名『日本書紀私記』為講述『日本書紀』的講書,
成立於弘仁三年(1082)年,由此觀之,可以肯定『古事記
就算不是成立於序中所述的712年,也絕非是維新之後所創。


就仮名遣來看,古事記確實比日本書紀還早,
不過是否為天武下令編纂的,在考慮序文也許是偽作下,沒有卻確證據。
而且多人長是太安萬侶的子孫,藉此提高一族聲望的可能也是有的。


其後江戸時期學者本居宣長著『古事記伝』,同樣是在維新之前。
在『舊事本紀』被證明是平安時代偽書之後,為了補這個缺,
古事記』的地位因而被提高,更因『古事記伝』而被尊為神典。


不過,要說在維新之後的變動,大概是右翼国學者對其文字的曲解。
例如神武詔令中「掩八弘而為宇」解釋為「八弘一宇」統一世界。
不過實際上八弘除了天下經綸,也暗示八大洲國(日本),當時應當是沒有全世界的概念的。


先不提『古事記』,可以確定『日本書紀』是為了聲張天武天皇的正統性而編的。
天武天皇發動壬申之亂登上帝位,如果不修史,恐怕會被後人輭言輭語。
其中包括天武天皇曾任東宮(太子),以及自願讓位卻被大友皇子猜忌等等,
都有可能是『日本書紀』中為了合理化天武天皇的皇統而下的改竄。
可以肯定的是該書抹煞了大友皇子的即位紀録,也是撰寫書紀的主要目的。
此外,在壬申之亂的紀録中,有些描述的氣氛和神武東征頗像,
同樣是為了表明天武天皇繼承皇位的正當性而為。
如果『古事記』的成立原因如其序文所示,則原因也大致在此。

興味がある人だけにご覧ください。







鬼魂 サウンドトラック
http://www.knsent.com/music/33.htm
これ以前は特典として一部しか発売ありません。歌詞と祓詞のために買おうか?(汗)
メインは歌詞の方が興味あります。友人の誰かが買いそうなので先ずは観望。
>川村ゆみ氏が歌うテーマソングはもちろん!
>逢坂泉ヴォーカルバージョンの主題歌も特別収録!!鬼魂サウンドトラック
逢坂泉...もちろん狩野月ヴォーカルバージョンの方が...




嘘ニューズ...多分・萌えネーム、ドイツを席巻 (■ Beyond the Air Weblog Area ■より)
http://www9.cds.ne.jp/~yunosuke/blog/index.php?UID=1116409916
ネタです。本当だったらドイツまでダメになっちゃう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