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卅神護景雲三年(七六九)九月己丑(廿五)@己丑。詔曰。天皇良我御命良麻止詔久。夫臣下等云物波君仁隨天淨久貞仁明心乎以天君乎助護對天方無禮岐面幣利無久後仁波謗言無久姦僞利■曲流心無之天奉侍倍岐物仁在。然物乎從五位下因幡國員外介輔治能真人清麻呂其我姉法均止甚大仁惡久姦流妄語乎作天朕仁對天法均伊物奏利。此乎見流仁面乃色形口爾云言猶明爾己何作天云言乎大神乃御命止借天言止所知奴。問求仁朕所念之天在何如久大神乃御命爾波不在止聞行定都。故是以法乃麻爾麻退給止詔布御命乎眾諸聞食止宣。復詔久此事方人乃奏天在仁毛不在。唯言其理爾不在逆爾云利。面幣利毛無禮之天己事乎納用與止念天在。是天地乃逆止云爾此與利増波無。然此方諸聖等天神地祇現給比悟給爾己曾在禮。誰可敢弖朕爾奏給牟。猶人方不奏在等毛心中惡久垢久濁天在人波必天地現之示給都留物曾。是以人人己何心乎明爾清久貞爾謹天奉侍止詔布御命乎眾諸聞食止宣。復此事乎知天清麻呂等止相謀家牟人在止方所知天在止毛君波慈乎以弖天下乃政波行給物爾伊麻世波奈毛慈備愍美給天免給布。然行事乃重在牟人乎波法乃麻爾麻收給牟物曾。如是狀悟天先爾清麻呂等止同心之天一二乃事毛相謀家牟人等波心改天明仁貞爾在心乎以天奉侍止詔布御命乎眾諸聞食止宣。復清麻呂等波奉侍留奴止所念天己曾姓毛賜弖治給天之可。今波穢奴止之弖退給爾依奈毛賜幣利之姓方取弖別部止成給弖其我名波穢麻呂止給比法均我名毛廣虫賣止還給止詔布御命乎眾諸聞食止宣。復明基波廣虫賣止身波二爾在止毛心波一爾在止所知弖奈毛其我名毛取給弖同久退給等詔布御命乎眾諸聞食止宣。」始大宰主神習宜阿曾麻呂希旨。方媚事道鏡。因矯八幡神教言。令道鏡即皇位。天下太平。道鏡聞之。深喜自負。天皇召清麻呂於床下。敕曰。昨夜夢。八幡神使來云。大神為令奏事。請尼法均。宜汝清麻呂相代而往聽彼神命。臨發。道鏡語清麻呂曰。大神所以請使者。蓋為告我即位之事。因重募以官爵。清麻呂行詣神宮。大神詫宣曰。我國家開闢以來。君臣定矣。以臣為君。未之有也。天之日嗣必立皇緒。无道之人。宜早掃除。清麻呂來歸。奏如神教。於是道鏡大怒。解清麻呂本官。出為因幡員外介。未之任所。尋有詔。除名配於大隅。其姉法均還俗配於備後。
道鏡は、神託を偽し、危なく帝位を即す事件であた。
和気清麻呂が新の神託を伝えた、何となく道鏡の即位を避けました。
でも、これ以降天武天皇の血脈も途絶になった。
ところで、期末レポート修羅場中。(以下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