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後紀

日本後紀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text/kouki/kouki01.htm
巻一、出来上がりました。ご覧通り逸文*1ばかりなので余程時間かがります。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text/seitoku/denreki.htm


聖徳太子伝暦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text/seitoku/denreki.htm
気が向いたら更新、っていう調子ですみません。今のどころは物部関連を優先するつもりです。


占事略決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explain/meisi/onmyouji/senji/senjiryakuketu.htm

 新故卦 第二

 故,占病,舊病更發也.角遊云,地六丁亥馬,乘五神,凶三傳是也.訴百事,皆新物也.

 故,娶婦,皆是再嫁.或故,交通,今數取之.田宅器物,皆背本物也.發明神后為用,吉凶今日アリ在今日.

 謂,罡日用,在陽為新,在陰為故.有氣為新,無氣為故.言心所指,日辰上神為陽,本位上神為陰也.柔日,所生加之為新,所死加之為故.假令乙日,河魁臨日為新,大吉臨乙為故也.

 元首卦 第三

 謂以一上剋下為用是也.占事皆以神將,論其憂喜.假令,正月甲子日寅時占是也.

 重審卦 第四

 謂四課中,有上剋下、下剋上,以下剋上為用是也.

 以此占人,出軍行師,不利為主人.假令,二月乙巳日午時占星也.午時,底本作干時.

 傍茹卦 第五 又名-見機卦,又名-綴瑕,占盜賊有鄰.

 謂四課中,有二三四相剋、二三四俱比者,以涉害深者為用是也.涉害,底本作涉客.

 此時所作,稽留憂患難解,妊娠傷胎.假令,四月酉日卯時占是也.

安倍晴明占事略決


菅家文草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text/waka/kanke/bunsou/bunsou.htm

090 北堂澆章宴後,聊書所懷,奉呈兵部田侍郎


    誇著槐林來客尊 祇迎宰相到黃昏 伶人枕鼓池頭臥 胄子懷詩壁下蹲

    何更先談聞宿老 自然後幾發雲孫 公卿乍會初遊宴 幸甚生涯不測恩

菅原道真菅家文草』巻第一0090


日本霊異記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text/ryoiki/ryoiki.htm

十三 生愛欲戀吉蘒天女像感應示奇表緣

 和泉國泉郡血淳山寺,有吉蘒天女像.聖武天皇御世,信濃國優婆塞,來住於其山寺.睇之天女像,而生愛欲,繫心戀之,每六時願云:「如天女容好女賜我.」優婆塞夢見婚天女像,明日瞻之,彼像裙腰不淨染汙.行者視之,而漸愧言:「我願似女,何忝天女專自交之.」媿,不語他人.弟子偷聞之.後其弟子,於師無禮,故嘖擯去.所擯出里,訕師程事.里人聞之,往問虛實,並瞻彼像.淫虗染穢.優婆塞不得隱事,而具陳語.諒委,深信之者,無感不應也.是奇異事矣.如涅槃經云:「多婬之人,畫女生欲.」*2者其斯謂之矣.


十四 窮女王歸敬吉蘒天女像得現報緣

 聖武天皇御世,王宗廿三人結同心,次第為食設備宴樂.有一窮女王,入宴眾列.廿二王以次第設宴樂已訖.但此女王,獨未設食.備食無便.大恥貧報,至于諾樂左京服部堂,對面吉蘒天女像而哭之曰:「我先世殖貧窮之因,今受窮報.我身為食入於宴會,徒噉人物,設食無便.願我賜財.」于時,其女王之兒,匆匆走來,白母曰:「快從故京,備食而來.」母王聞之,走到見之,養王乳母.乳母談之曰:「我聞得客,故具食來.」其飲食蘭,美味芬馥,無比無等,無不具足物.設器皆鋎,使荷之人卅人也.王眾皆來,受宴以喜.其食倍先王眾,讚稱富王:「不然何貧,敢能餘溢飽盈.佐我先設.」儛歌奇異,如鈞天樂.或脫衣以與,或脫裳以與,或送錢絹布綿等.不勝絓望,捧得衣裳,著之乳母,然後參堂,將拜尊像,著之乳母衣裳,被之其天女像.疑之而往問之,乳母答之:「不知.」定知菩薩感應所賜.因大富財,免貧窮愁.是奇異之事矣.

中巻、第十三、第十四を校訂しました。


■やっぱり誰だアンタは?
http://phpbb.miko.org/viewtopic.php?t=261
完璧に別キャラになった..._| ̄|○


■真素美の鏡
http://www5f.biglobe.ne.jp/~onisab/html/genreigaku/
大石凝真素美の言霊学。



*1:主は類聚国史日本紀略、ほかにも色々があり。

*2:涅槃経曰く:「淫らなヤツ、例え絵の女にも欲情を持つ。」どころで、「多婬と書く、ヲタと読む。」と言っても異議がないよ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