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けましておめでとう御座います。

年賀状発送中。少々お待ってくださいませ。


菅家文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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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23 見渤海裴大使真圖,有感


    自送裴公萬里行 相思每夜夢難成 真圖對我無詩興 恨寫衣冠不寫情

菅原道真菅家文草』巻第一0123


日本霊異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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卅五 假官勢非理為政得惡報縁
 白壁天皇之世,光仁朝.筑紫肥前松浦郡人,火君之氏,忽然死而至琰魔國.時王挍之,不合死期,故更敢返.還時見之,大海之中,有如釜地獄.其中有如鄢桴之物,而涌返沈,浮出.告火君言:「待耶,物白耶.」即亦涌返沈,一復浮而言:「待,物白.」如是三遍,於四之遍言:「我是遠江榛原郡人,物部-古丸也.我存世時,白米綱丁而經數年,佰姓之物,非理打徵.由其罪報,今受此苦.願為我,奉寫法華經者,脫我之罪.」火君見聞,自黃泉甦還來而具解,送於大宰府.府得解狀,轉解朝庭.朝庭不信,故大辨官取彼黃泉之事狀而繼累,經廿年也.從四位上-菅野朝臣-真道,任其官上,見彼狀,以奏山部天皇.桓武帝.天皇聞之,請施皎僧頭,而詔之言:「世間眾生,至地獄受苦,經廿餘年,免耶不也?」僧頭答曰:「受苦之始也.何以知爾,以人間百年,為地獄一日一夜.故未免也.」天皇聞之彈指,敕遣使於遠江國,令訪古丸之行事.方得問之,如解狀.不異實.天皇信悲,以延曆十五年三月朔七日,始召經師四人,為古麿奉寫法華經一部.宛經六萬九千三百八十四文字,勸率知識,舉皇太子、大臣、百官,皆悉加入其知識也.天皇勸請善珠大紱,為講師,請施皎僧頭,為讀師.於平城宮野寺,備大法會,為講讀件經,贈救彼靈之苦也.鳴呼鄙哉,古丸.用于狐借虎皮之勢,非理為政,受惡報者.不睠因果之賤心,太甚也.非無因果也.


卅六 減塔階仆寺幢得惡報縁
 正一位-藤原朝臣-永手者,諾樂宮御宇白壁天皇御時光仁天皇.太政大臣也.延曆元年頃,大臣之子-從四位上-家依,為父惡夢見,而白父言:「不知兵士卅餘人來,召父尊.此惡表相,故應謝除.」雖然白驚,而父不應.然後父卒.時子家依,得久病故,請召禪師優婆塞,而令咒護,猶不愈差.時看病眾中,有一禪師.發誓願言:「凡憑佛法,修行大意,救他活命.今我壽施病者代身.佛法實有,病人命活.」棄命不睠.手於置爝,燒香行道,讀陀羅尼,而忽走轉.時病者託言:「我永手也.我令仆乎法華寺幢,後西大寺八角塔成四角,七層減五層也.由此罪,召我於閻羅王闕,令抱火柱,以挫釘打立我手於,而問打拍.今閻羅王宮內煙滿.王問:『何煙?』答曰:『永手之子家依,受病而痛,咒之禪師,手於燒香,彼煙也.』即閻羅王,免我擯返貺.然我體滅,無所寄宿,故道中漂.」於是,不食病者,乞邗而食,差病起居.夫幢是招轉輪王報之善因也.塔是收三世佛舍利之寶藏也.故依幢仆得罪,由塔高減被罪也.不應不恐.是近現報也.

下巻、第卅五、第卅六を校了しまし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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普段、巫女さんは幣も大麻も持つことは無いようなツッコミはなしに...(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