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賀状、発送終了

メールが見つからない、投信がエラーの方以外は大体発送終了と思います。
色々返事も貰いました、どうも有難う御座います。


なお、上記の問題に投信出来なかったかたは、↓をご自由に持ち帰ってくださ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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今日はMEMSの期末試験でした。さっぱり忘れました(汗)。


菅家文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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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24 九日侍宴,觀賜群臣菊花,應製


    滿把寒花十指溫 術中彭祖九重門 雞雛不老仙人署 麝劑初穿道士園

    便採孤叢秋露種 非租五柳晚雲孫 莫教舞妓偷飡去 恐未黎收月裏奔

菅原道真菅家文草』巻第一0124


日本霊異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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卅七 不顧因果作惡受罪報縁
 從四位上-佐伯宿禰-伊太知者,平城宮御宇天皇世人也.聖武孝謙淳仁、稱紱、光仁朝.于時京中人,下於筑前,得病忽死,而至閻羅王闕.不見於目聞之,響大地而所打有人音.呴言:「痛哉!痛哉!」每打遍.問裵史言:「若此人在世時,作何功紱善?」裵史答言:「唯奉寫法華經一部.」王言:「以彼罪宛經卷.」雖宛卷,而罪數倍勝無量無數.亦宛經六萬九千三百八十四文字,猶罪數倍無救之.因時王,拍手言:「如許見之世間眾生作罪受苦,未見如此人太甚作罪.」竊問傍人:「此所打之人誰也?」答曰:「佐伯宿禰-伊太知也.」彼死人能聞持,纔自黃泉還來見之,即甦而,後以黃泉之狀,解大宰府.府不信其事.彼人依便,乘船上京,還來京中,而伊太知卿之役閻羅王闕,而陳於受苦之狀.時妻子等,聞之懇哀之言:「卒經七七日,為彼恩靈修善贈蘄既畢.何圖,墮惡道受劇苦之耶.」更奉寫法華經一部,恭敬供養,追救彼靈苦也.此亦奇異事也.


卅八 災與善表相先現而後其災善答被縁
 夫善與惡之表相,將現之時,彼善窅之表相,先兼作物形,周行於天下國而歌詠示之.時天下國人,聞彼歌音,出詠傳通也云云.諾樂宮廿五年治天下勝寶應真聖武太上天皇,召於大納言之藤原朝臣-仲麿,而御前居詔之:「朕子-阿倍內親王與道祖親王二人以之,令治天下欲.云何.是語宜受不也?」仲丸答白:「甚勝能.」御語受白之.時天皇祈御酒令飲,令誓而詔:「若朕遺敕失之者,天地相惡,被大窅.汝今可誓.」時仲丸誓白之:「若我後世,違敕詔之者,天藭地祇,惡嗔而被太災,破身滅命.」如是令誓,酒令飲,禱已訖.然而後天皇崩之後,如彼遺敕語,以道祖親王為儲君.其天皇之大后,同諾樂宮坐時,舉天下國而歌詠言:


  年少失王 最失王也 破注 非綾ととろき止止呂支

  其が志我幾何賣命 哀也 魮鮊等はよ波與 其が志我幾何賣命

 如是歌詠.然而彼帝姬阿倍天皇,並大后御世之天平勝寶九年八月十八日,改為天平寶字元年.即年,儲君-道祖親王,從大宮之右京殿出,投居獄殺死.並黃文王、鹽燒王,又氏氏人等,俱殺死.又寶字八年十月,大炊天皇,為皇后所賊,輟天皇位,退於淡路國逼迫矣.並仲丸等,又氏氏之人俱殺死也.彼先舉天下歌詠者,此親皇殄滅表相.又同大后坐時,舉天下國而歌詠言:


  法師等裙著輕侮 之中要帶薦槌懸 彌發時時 畏卿耶

 又詠言:

  我之鄢みそひ股見曾比多爾宿給 人成まて麻弖

 如是歌詠.帝姬阿倍天皇御世之天平藭護元年歲次乙巳年始,弓削氏僧-道鏡法師,與皇后同枕交通,天下政相攝,治天下.彼詠歌者,是道鏡法師之與皇后同枕交通,天下政攝表答也.又同大后時,詠言:


  正相木本者 大紱食肥而立來也

 如是詠言.是當知,同時道鏡法師以為法皇,鴨氏僧韻興法師以為法臣參議,而天下政攝表答也.又諾樂宮廿五年治天下勝寶應真大上天皇代,舉天下而歌詠言:


  朝日刺豐浦寺西有耶 おしてや押天耶 櫻井爾 おしてや押天耶 おしてや押天耶

  櫻井 白玉磯著耶 吉玉磯著耶 磯著耶,沉くや也.

  おしてや押天耶 おしてや押天耶 然而者 國榮 我家榮耶 おしてや押天耶

 如是詠之。後帝姬阿倍天皇代藭護景雲四年歲次庚戌年八月四日,白壁天皇即位.光仁帝.同年冬十月一日,筑紫國進龜,改為寶龜元年治天下.是以當知,先歌詠者,是白壁天皇治天下表相答也.又諾樂宮食國帝姬阿倍天皇代,舉國歌詠云:


 大宮直向山部之坂 痛不踐 土には仁波とも止毛

 如是詠而後,白壁天皇代天應元年歲次辛酉四月十五日,山部天皇即位,治天下.是以當知,先詠歌者,是山部天皇治天下先表相答也.



 山部天皇代延曆三年歲次甲子冬十一月八日乙巳日夜,自戌時至于寅時,天星悉動,繽紛而飛遷.同月十一日戊申,天皇并早良皇太子,自諾樂宮移坐于長岡宮也.天星飛遷者,是天皇移宮表也.次年乙丑年秋九月十五日之夜,竟夜月面鄢,光消失空闇也.同月廿三日亥時,式部卿-正三位-藤原朝臣-種繼,於長岡宮嶋町,而為近衛舍人-雄鹿宿禰-木積、波波岐-將丸所射死也.彼月光失者,是種繼卿死亡之表相也.同天皇御世延曆六年丁卯秋九月朔四日甲寅酉時,僧景戒,發慚愧心,憂愁嗟言:「鳴呼恥哉愧哉.生世命活,存身無便.等流果所引故,而結愛網業,煩惱之所纏,而繼生死,馳乎八方,以炬生身.居于俗家,而蓄妻子無養物,無菜食無鹽.無衣無薪.每萬物之無,而思愁之,我心不安.晝復飢寒.夜復飢寒.我先世不修布施行.鄙哉我心.微哉我行.」然而寢之子時夢見.乞食者來於景戒之家,誦經教化云:「修上品善功紱者,得一丈七尺之長身.修下品善功紱者,得一丈之身.」爰景戒聞之,迴頭而睠乞人者,有紀伊國名草郡部內楠見粟村之沙彌鏡日也.徐就見之,其沙彌前,有長二丈許,廣一尺許板札.於彼札者,一丈七尺與一丈印也.景戒見之問:「斯是修上品與下品善功紱人之身印耶?」答:「唯然也.」爰景戒發慚愧心,彈指而言:「修上品下品善者,得身長如是有也.我先唯不修下品善功紱,故我受身唯有五尺餘矣.鄙哉.」彈指悔愁.有側之人聞之皆言:「鳴呼當哉.」即景戒,將炊白米縕半升許,施彼乞者.彼乞者咒願受之,立出書卷,授景戒言:「此書寫取.度人勝書.」景戒見之,如言能書,裵教要集也.爰景戒愁:「何無紙?」乞者沙彌,又出本垢,授景戒言:「於斯寫之哉.我往他處,乞食還來.」然置札并書而去.爰景戒言:「斯沙彌,常非乞食之人.何故乞食耶.」有人答言:「子數多有.無養之物,乞食養也.」夢答未詳.唯疑聖示矣.沙彌者觀音變化.何以故,未受具戒,名為沙彌.觀音亦爾.雖成正覺,饒﨟有情故,居因位.乞食者,普門示卅三身也.上品一丈七尺者,淨土萬紱之因果也.一丈者為果數.圓滿故.七尺者為因數.不滿故.下品一丈者,人天有漏之苦果也.發慚愧心,彈指恥愁者,本有種子,加行智行者,遠滅前罪,長得後善也.慚愧者剃除鬢髮,披著袈裟.彈指者,滅罪得蘄也.我受身唯有五尺餘者,五尺者五趣因果也.餘者不定種性,迴心向大也.何以故,非尺非丈,數不定故.又為五道因也.縕白米獻乞者,為得大白牛車,發願造佛,寫改大乘,懃修善因也.乞者咒願而受者,觀音應所願也.授書者,新重種子,加行人宗智也.授本垢者,過去時,本有善種子之菩堤,所覆久不現形,由修善法,後應得故也.我往他處,乞食還來者,往他處乞食者,觀音無緣大悲,馳法界救有情也.還來者,景戒所願畢者,令得蘄紱智惠也.常非乞食之人者,景戒不發願時,無所感也.何故乞食者,今應所願,漸始蘄來也.子有多數者,所化眾生也.無養之物者,無種性眾生,令成佛無因也.乞食養者,得人天種子也.

 又僧景戒夢見事,延曆七年戊辰春三月十七日乙丑之夜夢見.景戒身死之時,積薪燒死身.爰景戒之魂藭,立於燒身之邊而見之,如意不燒也.即自取楉,所燒己身策裳,串梚返燒.云教先燒之他人言:「如我能燒之.」己身之腳膝節骨,臂頭,皆所燒斷落也.爰景戒之藭識,出聲而叫.有側人耳,當口而叫.教語遺言,彼語言音,空不所聞者,彼人不答.爰景戒惟忖,死人之藭者無音,故我叫語之音不聞也.夢答未來.唯惟之者,若得長命矣,若得官位.自今已後,待夢見答而知之耳.然延曆十四年乙亥冬十二月卅日,景戒得傳燈住位也.同天皇平城宮治天下延曆十六年丁丑夏四五兩月頃,景戒之室,每夜夜狐鳴.并景戒之私造堂壁,狐堀入內,佛坐上屎矢穢,或晝向於屋戶而鳴.然經之二百廿餘箇日,以十二月十七日,景戒之男死也.又十八年己卯十一十二箇月頃,景戒之家狐鳴,又時時螓鳴也.次來十九年庚辰正月十二日,景戒之馬死也.又同月廿五日,馬死也.是以當知,災相先兼表,後其實災來也.然景戒未推軒轅黃帝之陰陽術.未得天台智者之甚深解.故不知免災之由,而受其災.不推除災之術,而蒙滅愁.不應不勤.不可不恐也.

下巻、第卅七、第卅八を校了しました。


丹野忍画集「永遠の残照」

丹野忍画集「永遠の残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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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好風           好風様

上記の方からの年賀イラストを頂きまし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