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Dのフォーマットと同人誌の焼却を・・・

というわけで、08/22 AM 5:00より実験実をたつ、AM 8:00の飛行機を乗り、山東のカンファレンス会場へ向かう予定になります。
もし飛行機が落ちたら色々とよろしくお願い致します。(おい



日本巫女史

 古代人は神意を伺ふ方法を幾種類が發明し工夫して所持してゐたが、其の中で祝詞に最も關係の深い物を舉げれば、託宣である。勿論、此託宣の中には、既記の如く、呪言も呪文も、更に呪術的分子も、多量に含まれてゐるが、託宣は直ちに神聲であり、神語である。『欽明紀』十六年春二月條に「天皇神祇伯,敬受策於神祇。祝者迺託神語報曰。」云云と有るのは、祝者──即ち巫女﹝祝はハフリと訓むとは後章に述べる。﹞が神語を託宣した者である。『萬葉集』卷十九に「注江に、齋イツく祝ハフリが、神語カムコトと、行くとも來とも、船は早けむ。﹝4243﹞」と有るのや、同集卷四の長歌の一節は「天地の、神辭寄せて、敷妙の、衣手交へて、自妻と、償ワめる今宵。﹝0546﹞」等を始として、書紀、萬葉に多く散見する處である。
 而して、此の神語なる物は、如何なる形式で表現されるかと云ふに、憑神カカルカミに依つて、或は散文的の普通の言語を以てし、或は歌謠的に律語を以てする物と有るが、概して言へば、太古に溯る程素朴で單純であるのに反し、時代の降る程枕辭を冠し、對句を用ゐる等、頗る典雅な物となる。『肥前風土記』佐嘉郡條に、

 郡西有川,名曰佐嘉川。﹝中略。﹞山川上有荒神,往來之人,半生半殺。於茲,縣主等祖大荒田,占問。于時,有土蜘蛛大山田女、狹山田女,﹝中山曰、巫女也。﹞二女子云:「取下田村之土,作人形、馬形,祭祝此神,必在應和。」大荒田,即隨其辭祭此神,神敵ウチテ此祭,遂應和之。﹝云云。﹞

 と有るのは、神語の最も簡古な物で、前者の例と見るべく、『播磨國風土記逸文に、

 息長帶日女命,【○神功皇后。】欲平新羅國,下坐之時,禱於眾神。爾時,國堅大神之子爾保都比賣命,著カカリ國造石坂比賣命,教曰:「﹝中略。﹞比比良木八尋桙根底不附國ヒヒラギノヤヒロノホコネソコツカヌクニ、越賣眉引國ヲトメノマヨヒキノクニ、玉匣賀賀益國タマクシゲカガヤククニ、苦尻有寶白衾新羅國コモマクラタカラアルタフサマシラギノクニ矣,以丹浪而將平賜伏。」如此教賜。﹝云云。﹞

 と有るのは、やや技巧の加つた物で、後者の例として見る事が出來る。更に『神功紀』に載せてある神后の託宣に至つては、﹝中山曰、此の全文は後章に引用する、參照を望む。﹞對句と疊句を用ゐ、高雅にして典麗を極め、全く歌謠體の律語を以て表現されてゐる。

http://miko.org/~uraki/kuon/furu/explain/column/miko/book/hujyosi/hujyosi.htm


大日本史

 藤原小障テ麻呂,中衛大將房前孫,從五位下馬養子也。【公卿補任。】寶字末,授從五位下,為伊勢守。景雲中,歷式部少輔、安藝守。寶龜中,除中衛少將,改右衛士督,歷兼美濃、上野、出雲、常陸守,累進從四位上。十年,拜參議。十一年,陸奧蝦夷反,授正四位下,為持節征東大使。奏曰:「蠢玆蝦夷,寔繁有徒。或巧言連謀,或窺隙肆毒。是以遣二千兵,經略鷲座、楯座、楯石澤、大菅屋、柳澤等五道,刊木塞徑,浚溝設險,以斷逆賊首鼠之要害。」敕曰:「如聞出羽大室塞等,亦是賊之要害也。宜命將軍及國司,據險置戍,防禦衝突。」天應元年,兼陸奧按察使,加兵部卿桓武帝即位,小障テ麻呂上狀言賊情。敕曰:「得奏狀,具知消息。彼夷俘之為性,蜂屯蟻集。攻則犇逃山藪,緩則侵略城塞。而伊佐西古、諸絞、八十島、乙代等,賊中之首,一以當千。竄跡山野,窺機伺隙。畏我軍威,未敢縱毒。今將軍等未斬一級,先解軍士。事已行訖,不可復追。但見先後奏狀,賊眾四千餘人,所斬首級僅七十餘,則遺眾猶多,何遽請凱旋?縱有舊例,朕不取焉。宜差副使內藏全成、多犬養等一人,乘驛入京。先奏軍中委曲,其餘待後處分。」是時征東副使大伴益立逗遛不進,乃命小障テ麻呂,進軍擊蝦夷。至則悉復諸塞,就授民部卿。賊平歸京師,以功敘正三位。延曆初,再兼陸奧按察使。未幾,改兼左京大夫,任中納言,尋轉大納言。【續日本紀。】十三年,薨,年六十二,贈從二位。【公卿補任。】子葛野麻呂,自有傳。道雄,至從四位上參議。【公卿補任尊卑分脈。】

http://miko.org/~uraki/kuon/furu/text/dainihonsi/dainihon.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