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国史略の仏教観

クリスマスというかなんというか、
研究室の特許権出願書の準備稿を読んで過ごした一日でした。


菅家文草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text/waka/kanke/bunsou/bunsou.htm

116 水中月


    滿足寒蟾落水心 非空非有兩難尋 潛行且破雲千里 徹底終無影陸沉

    圓似江波初鑄鏡 映如沙岸半披金 人皆俯察雖清淨 唯恨低頭夜漏深

菅原道真菅家文草』巻第一0116


日本霊異記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text/ryoiki/ryoiki.htm

十九 產生肉團之作女子修善化人縁
 肥後國八代郡豐服鄉人,豐服廣公之妻懷妊,寶龜二年辛亥冬十一月十五日寅時,產生一肉團.其姿如卵.夫妻謂為非蘒,入笥以藏置之山石中.逕七日而往見之,肉團殼開,生女子焉.父母取之,更哺乳養.見聞人,合國無不奇.經八箇月,身俄長大,頭頸成合,異人無顊.身長三尺五寸.生知利口,自然聰明.七歲以前,轉讀法華八十華嚴.默然不逗.終樂出家,剃除頭髮,著袈裟,修善化人.無人不信.其音多出,聞人為哀.其體異人,無膣無嫁.膣,底本作門中也字.唯出尿有竇.愚俗呰之,號曰-猴聖.時託磨郡之國分寺僧,又豐前國宇佐郡之矢蛺田大藭寺僧二人,嫌彼尼言:「汝是外道.」啁呰嬲之.藭人自空降,以桙將棠僧.僧恐叫終死也.大安寺僧-戒明大紱,任彼筑紫國府大國師之時,寶龜七八箇年比頃,肥前佐賀郡大領-正七位上-佐賀君-兒公,設安居會.請戒明法師令,講八十華嚴之時,彼尼不闕,坐眾中聽.講師見之,呵嘖之言:「何尼濫交?」尼答之言:「佛平等大悲,故為一切眾生,流布正教.何故別制我?」因舉偈問之,講師不得偈通.裵高名智者怪之,一向問試.尼終不屈.乃知聖化,而更立名號-舍利菩薩.道俗歸敬,而為化主.昔佛在世時,舍衛城須達長老之女-蘇曼,所生卵十枚,開成十男,出家皆得羅漢果.迦毘羅衛城長老之妻,懷妊生一肉團,到七日頭,肉團開敷,有百童子.一時出家,而百人俱得阿羅漢果.我聖朝所彈壓之土,有是善類.斯亦奇異之事矣.

二十 誹奉寫法華經女人過失以現口喎斜報縁
 粟國名方郡埴村,在一女人.忌部首.字曰-多夜須子.白壁天皇代,是女奉寫法華經於麻殖菀山寺.于時,麻殖郡人-忌部連-板屋,舉顯彼女人之過失,以誹謗故,即口喎斜,面戾於後,而終不直.法華經云:「謗受持此經者,裵根闇鈍,矬陋攣躄,盲聾背傴.」又云:「見受持是經者,出其過惡,若實若不實,此人現世得白癩病.」者,其斯謂也矣.當慎信心.應讚彼紱,不謗其缺.蒙大災故矣.

下巻、第十九、第二十を校了しました。


日本国史略桓武天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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何日前から言いたいのですが、なかなか時間が...(実は今も暇じゃない状態だけど)
日本国史略は歴史書で有りながら、作者が色々な事件に対しての評論も收録しております。


例えば、桓武天皇紀が、以下のコメントがあります。

 二年,敕曰:「京畿定額諸寺,其數有限.既禁私立道場.比來,所司寛縱,曾不糺察.如經年代,無地不寺.宜嚴加禁斷.松苗曰:佛法東渡以來,世創寺塔.至前朝建國分寺,其弊極矣.韓子所謂:『人其人,火其書,廬其居.所謂,令僧還俗,焚滅經書,沒寺為居也.』者,勢既不易為也.帝立此禁,寔權宜良方也.獨怪未幾,延暦七年,僧-最澄,創寺於比叡山,建根本中堂.安藥師寺像,以稱濟世醫國.其後子院衆多,遂及三千.鴨水東北,無地不寺.民居,僅夾堂塔之間.而山徒暴虐,動起甲兵.譬由庸醫,口稱仁術,毎損人命.遂至使後世天子,有:『鴨水之漲與山僧之暴,朕亦無奈之.何之嘆.』嗚呼!自佛法入我邦以降,蠹國害政,未有如是甚者也.惜哉當時,處此良方,徒置不用,而使病勢益劇.茍有志濟世者,安得不長大息乎.後經七百餘歳,平公-信長,一怒,火攻之.天下大患,始得痊癒矣.治療之功,卻出自武將.豈謂之下策劫法乎.

 是歳,僧-最澄,創比叡山中堂.安藥師像.以鎮新都鬼門.松苗曰:『風俗通』曰:「上古時有神荼、鬱壘昆弟二人,性能執鬼.度朔山,上有桃樹,盤屈三千里.其卑枝向東北,曰-鬼門.二人於樹下,常簡閲百鬼.鬼無道理者.神荼與鬱壘持以葦索,執以飼虎.
」是故,縣官常以臘祭.又飾桃人,垂葦索畫虎於門以禦凶.又按唐土南方有鬼門關,易與之別也.松苗偶閲『神仙通鑑』,卷三醉蟠桃祝融奏樂曲條中有言:「木公.一名-鬱壘,一名-神荼.兄弟二人,惟能執鬼.山有二門.西南曰-神門,神荼守之.凡有邪神入山偸桃,以木劍斫其頂,桃枝貫其腮,投海中,與毒龍為餌.東北曰-鬼門,守以鬱壘.若有貪饕之鬼上樹殘食,即以葦索縛之,射以桃弧,投山坳,與猛虎食之.倶以十壯士為副,夫風俗通為書.」其來雖古,謾記世俗所傳,非有確據矣.『神仙通鑑』所載,固出筆端遊戲.今附記之者,以證怪妄越甚也.要之鬼門説,經傳子史無所概見.佛氏既曰:「本來無東西,何處有南北.」彼徒亦當不拘泥方位之説.然則妄誕不經之説耳.

 十八年,從三位-和氣-清麻呂,薨.清,為人識明志忠.嘗在孝謙之朝,使于宇佐,奉太神敕而折道鏡之勢.及遇赦還京,任豐前守,又為美作、備前兩國造.及桓武帝為攝津大夫,奏請攝河之界,鑿川築堤,西通海,民蒙其利.又兼民部大輔、中宮大夫,皆稱其職.清,素明古事,撰『民部省例』二十卷.桓武帝賜以田,傳之子孫.薨年六十七.贈正二位.後世宇佐奉幣使,毎命和氣氏,蓋顯大功於無窮也.松苗曰:和氣氏不為黨邪以求茍免,蓋知名義至重,鬼神難欺也.自以為及獲罪流竄榮多矣.當時若使道鏡竊弄神器,雖居一朝,皇朝千古之辱也.而和氣氏見危授命,其力回天,為萬代所瞻仰.比之唐張説,關係更重.嗚呼偉矣.先是,有大中臣-清麻呂者,為右大臣.以其名同,世人或誤以為和氣氏.蓋以其功,宜至台鼎也.圖贊曰:皇統將移凡鄙,稱神語駭賊耳.嘻直哉,何畏死.國無道,亦如矢.

 是歳,遣使于唐.大使-葛野-麻呂,副使-石川-道益,判官-菅原-清公,録事-朝野-鹿取.四人皆有才學.僧-最澄空海等,陪從而行.以學釋教.最澄,明年隨大使歸.空海,二十五年歸.松苗弟-西尾-惟苞,字叔茂.好學早歿.以其居臨真如堂,時或閲佛書.嘗曰:「俗傳,僧-空海,始唱本地垂跡、兩部習合之説.」余謂:「是奸僧所始,恐非空海也.」所謂本地,謂前身在彼.垂跡,謂後身在此.此兩部,謂神佛.習合,謂歸之同一體也.某太神本地即彌陀如來,勢至菩薩垂跡,即某太神之類.蓋傚清淨法行經及家墓因縁經.所謂閻浮堤中,有振且國.我遣三聖,在中化導人民.光淨菩薩,彼稱孔子.迦葉菩薩,彼稱老子.月光菩薩,彼稱顏回也.嗚呼!僧徒無忌憚!假託三明六通,輙説前身後身,以圖其利.既引儒入佛,又引皇國神明,以為釋氏末流.其詐固不待辨矣.其罪固不容誅矣.余固曰:「是説出自奸僧,恐非空海也.」若使空海實唱是説,則神明之大罪人耳,豈謂之高僧乎!

 贊曰:自神祖都於橿原,列聖遷徙,不常厥邑.蓋亦從衆所欲也.元明遷自藤原,定鼎平城.故其告諭王公,有殷宗五遷、周后三定之詔.聖武乘豐富,好侈大.或徙恭仁,或營難波紫香樂.然終不欲拂物情,還都平城,以迄光仁.衆志所嚮,略可賭矣.桓武帝英略,蓋世,恢量包荒.尋墜緒,舉廢典.祀於圓丘,以展敬天報之誠.征伐蝦夷,大奮干戈之威.蓋蝦夷之為種類,暴戾恣睢.急之則雲散,緩之則麕集.不有大懲,禍將不輟.帝善擇將帥,責以成功.斬獲酋長,萁俗讋服.恢弘祖宗之業,有光前烈.乃相攸奠居,遷都山城,新制平安之號,肇經國之洪猷.龜筮皆從,神人胥慶.據龍蟠虎踞之勢,建萬世不易之基.嗚呼,盛矣哉!然觀藤原-緒嗣之諫:「方今所苦.在兵與土木.」則征夷遷都,亦非無勞.而帝度紱量力,為一勞永逸之舉,以措天下於泰山之安.茍非帝之英武明斷,則鮮能及之矣.

 仏教に対して、実ははっきりで攻撃性な発言であった。但し、それは作者・巖垣松苗氏が杜撰した訳でもない、大体は正しな論評である。私が同時電子テキスト化する『日本霊異記』は、『日本国史略』と全く正反対な立場にある書物という実感があります。
 蘇我馬子天皇暗殺や称徳女帝の道鏡事件など、日本における仏教の問題は少ないではありません。但し、それは仏教全体がこういう問題を持つわけでもない。でも、『日本国史略』の批判姿勢はその一部の問題を仏教全体の問題、あるいは仏教全体がこうなる可能性は高いとして語られている。
 正直、私は『日本霊異記』が余り好きではない。かの本の宗教誘の意図が強すぎるから。例えば、「例えばあの人が本当に悪いだけど、仏を信じるなら罪にならない。」までは少ないのですが、「例えばあの人が本当に良い人だけど、仏を信じないから罰が落ちっても文句ないだろう!」はような説話は幾らでもあります。
 そういう場合、『日本国史略』がああいう話を「妖僧の邪説だ!」と批判して(但し、国史略では歴史上の事件だけを論評する、直接の霊異記批判がありません。)、言うまでもない『日本霊異記』との相性は凄く悪いと思います。(私も相性が悪いだけど。)前にも言うように、その論評は大体正しなモノでした。でも、仏教全体が絶対そうなるを言わなくても、「聖武孝謙朝の弊害(この二柱の天皇方は仏を深く好んでいるから。)を改正する。*1」と聖武孝謙朝の弊害の原因は「仏好きからこうなる。」に提示している。読者をこういう思考を導いている意図が込めている。
 何でそこまで仏教に対して攻撃の態度を持つのか、それは『日本国史略』は皇国史観によって書かれたものだから。歴史の人物・事件を、天皇を中心とする国体の発展・展開と取られる、天皇に従順か反逆的かの尺度で評価するように書いたのである。それは北畠親房の『神皇正統記』から、尊王思想を鼓吹するように視点を置く、『日本外史』と共に尊王攘夷運動の志士かそれらの思想を認同する者の愛読書物ではないかと思ってます。なお、こういう史観は明治から終戦まで基本的歴史観として生きていた、明治年間成立の『日本国史略』は正しくその時代の感性を受継ぐしているのではないか。





■追申(12/25、AM:3:00)
何気なく『古今和歌集』の仮名序を中国語へ翻訳したくなります。
断然寝るほうがいいこの時間が、何故が仮名序の原文を整理しています。


破魔矢 奉製作業、大忙し 三重・猿田彦神社
http://headlines.yahoo.co.jp/hl?a=20051223-00000015-maip-soci.view-000
■新年の縁起物準備に巫女さん大忙し/秋田市太平山三吉神社
http://hyo-hen.web.infoseek.co.jp/sakigake-2005-12-24.jpg
日枝神社で巫女の認証式
http://www2.knb.ne.jp/news/20051223_5615.htm
■新年を迎える準備佳境に 六所神社
http://www.townnews.co.jp/020area_page/02_fri/02_oiso/2005_4/12_23/oiso_top2.html
以上、君子ハ豹変ス経由。




*1:主除聖武孝謙二朝之習弊《二帝深好佛》、使改歸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