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聚神祇本源

鈴木翁が太詔詞を神呪と見た警眼には服するが、此れを吐普加身|(遠神)云云を以て充當しようと企てられたのは、恰も平田翁が此れを皇祖天神の口授とし、禊祓を擬せんとしたのと全く同じ事で、共に出典を缺いた臆說と見るべき外はないのである。
 然らば太詔詞の正體はと云へば、此れは永久に判然せぬ物であると答へるのが尤も聰明な樣である。恐らく此の神呪は此れを主掌してゐる中臣家の口傳であつたに相違無い故、其れが忘られた以上は永久に知る事の出來ぬものである。然るに、茲に想起される事は、「類聚神祇本源」卷十五﹝此書に就いては第一篇第二章に略述した。﹞神道玄義篇の左の一節である。

  • 問:開天磐戶之時、有呪文歟如何?答:呪文非一、秘訓唯多。﹝中略﹞又云而布瑠部由良由良止布瑠部文、此外呪文依為秘說、不及悉勒。謂天神壽詞天津宮事者、皆天上神呪也。
  • 問:何故以解除詞稱中臣祓哉?天神太祝詞者、祓之外可有別文歟如何?答:以解除詞稱中臣祓者、中臣氏行幸每度奉獻御麻之間有中臣祓之號云云。此外猶在秘說歟。凡謂濫觴,天兒屋命掌神事之宗源云云。奉天神壽詞、天村雲命者捧賢蒼懸木綿、抽精誠祈志地、就中天孫御降臨之時、天祖太神授秘呪於天兒屋命、天兒屋命貽神術於奉仕累葉。﹝中略﹞次座に(仁)面受秘訓、莫傳外人。由緣異他相承嚴明也。復次天祝太祝詞、是又有多說。此故聖恕y太子奉詔撰定伊弉諾尊小戶橘之檍原解除、天兒屋命解素戔鳴惡事神呪、皇孫尊降臨驛呪文、倭姬皇女下樋小河大祓、彼此明明也、共可以尋歟。﹝續續群書類從「神祇部」本。﹞


大日本史

 坂上苅田麻呂,阿智使主後也。祖父大國,右衛士大尉。父犬養,少以武力稱,聖武帝甚寵昵之,至從四位下左衛士督。及帝崩,大養以被殊遇,與右兵衛率鴨蟲麻呂,請守山陵。孝謙帝憐其志,特許所請,下詔褒之,授正四位上,賜封百戶。寶字初,歷播磨大和守。八年,卒,年八十三。
 苅田麻呂,寶字中,為授刀少尉。惠美仲麻呂反,遣子訓儒麻呂,邀奪鈴印。苅田麻呂奉詔,與將曹牡鹿島足射殺訓儒麻呂,以功授從四位下,賜姓大忌寸,補中衛少將,兼甲斐守。神護中,授勳二等,賜功田二十町,傳其子。賓龜中,以告道鏡奸計,敘正四位下,為陸奧鎮守將軍,補中衛中將,【○本書寶龜三年及延曆五年條,作近衛員外中將。】兼安藝守。奏曰:「檜前忌寸之祖阿智使主,輕島豐明宮馭宇,率十七縣人民歸化。詔賜大和高市郡檜前村而居焉。他姓者十而一二,請以檜前忌寸任郡司。」許之。【○按本書云檜前忌寸祖阿智使主,下文又云:「臣等阿智使主之後。」由是觀之,檜前氏與坂上氏同祖,故有此請。】數年,兼丹波守。天應元年,兼右衛士督。延曆中,坐冰上川繼事奪職。數月,復右衛士督,歷兼伊豫、備前等守。坂上氏世以武顯,苅田麻呂善騎射,宿衛宮掖,歷事數朝,帝殊寵遇,別賜封五十戶。四年,兼下總守,敘從三位。上表言:「臣等本是後漢靈帝曾孫阿智王之後,失先祖之王族,冒下人之卑姓。望請改忌寸,賜宿禰。天恩矜察,儻垂聖聽。所謂寒灰更煖,枯樹復榮也。」於是坂上、內藏、平田、大藏、文調、文部、谷民、佐太、山口等十姓一十六人,皆賜宿禰。是歲,為左京大夫,餘官如故。五年,薨,年五十九。【續日本紀。○按系圖載七男石津麻呂、廣人、田村麻呂、鷹主、真弓、鷹養、雄弓。然除田村麻呂外,諸書無所見,今不取。】子田村麻呂,自有傳。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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春来る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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