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はセミナの真中、携帯が響きました。
セミナが終わった以後、実家電話を書けたのですが、母は留守でした。
のち、ついに母と連絡を取ると、母方の祖母は病気で急逝されという。
ウチは父が台湾の人で母はシンガポールの人なんだから、祖母は勿論シンガポールに居ました。
よって、生まれから祖母を見る機会は滅多に無い、大体十回くらいしかないと思います。
母は今曜日帰省で葬式を出席する予定ですが、私にはパスポートの手続きさえ間に合わないから行けそうに無い。
とりあえず、冥福を祈ります。
■日本書紀私記零本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text/monogatari/tamura/tamura.htm
參議-淑光朝臣膻點云:假名之起,當在何世哉? 問:假名之字,誰人所作乎? 神代 上
- 師說:大藏省御書之中,有肥人之字六七枚許也.先帝於御書所,令寫給之.其字皆用假名,或其字未明,或乃川等字,明見之.若以彼可為始歟.
溟芷而含牙
- 問:此卷注-神代上,文意如何?
- 問:不唯言神代,相別上、下,其意如何?
- 問:溟芷二字,引考經籍,皆稱夫地未分之形.今讀語,其說如何?
- 師說:此文在莊子春秋緯并淮南子等,皆稱天地未分之形矣.但倭語先先有五說也.一-阿加久良爾之天.二-保能加爾之天.三-久久毛利天.四-久良介奈湏太太與比天.五-久良介奈湏太由太比天.今案,此五說之中,久久毛利天此說可為先.既云天地未分.此說可叶彼義.然則其外四說,相副可存.
- 嚴閤膻點云:渾沌如雞子之文,讀云鳥兒,不明何鳥之兒.今案,『禮記』月令正義云:「天地渾沌如雞卵.云云.」然則此義可叶.若訓雞子,讀雞卵如何?
- 師說:已注雞字,更疑何鳥?又未呂加禮太留己止如雞子者,明是卵也.然而先師皆存此意,猶讀烏兒,不可輙改.
問:含牙之牙,先先之說皆讀阿志加比.而此度被讀支佐志,其心如何?
師說:先師之說有葦類之說,然而下文葦牙之處可讀此說也.此含牙者,萬物萌牙之義也.非可指謂葦牙,仍取萌牙之義支佐志止可讀.但先師阿志加比止被讀說者,可相存.薄靡而為天
- 問:此文『淮南子』之文也.彼書靡字作歷,即許慎、高誘等注云:「薄歷者,塵飛揚之皃也.」而此紀改作靡,其意如何?
神聖生其中
- 問:神聖兩字,義理各異.仍舊說之中,或有二字相連讀訓之說.而此度相合二字,只被讀神.其意如何?
重濁者淹滯而為地
- 嚴閤點云:此八箇字乎於母久爾己禮母乃波都都為天都知止奈留止被讀也.今案,重者自本不浮也.唯濁者都都為留.然則重字似難讀,如何?
- 師說:淹滯二字乎『假名日本紀』爾志豆美止止母利天止注也.然則渾沌溟芷之中,重濁者沉滯為地也.重字非不被讀也.凡此書之例,不必全據字數而讀.或相合三四箇字讀如一字,或只指一字讀加多辝.存此意可讀.
天先成而地後定
- 尚復不讀此點,仍博士說.
- 師說:此七箇字者,讀云阿女末豆那利天豆知乃知爾佐多萬留而
古說云阿萬乃美支利之久爾乃美支利之.又,阿萬乃伊波多知曾
利多知之天.此說可存.洲壤浮漂
■菅家文草
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text/waka/kanke/bunsou/bunsou.htm
168 樵夫 廿頌十六。
負薪家產苦 山路幾多難 曉出蓬門去 昏尋澗水還
欲餬朝夕口 不惜老年顏 自愧妻兒意 生涯未肯閑
■『前賢故実』「弟橘姫」
http://blog.goo.ne.jp/kuonkizuna1601/e/909d54b71554f06c3a1cfa87538a5037
弟橘姫(おとたちばなひめ)
弟橘媛。穗積氏,忍山宿禰之女。日本武尊之寵姬。
尊征東夷,媛亦從行。一自相模泛海而東。時風濤暴起,舩將覆。媛啟尊曰:「是海神為祟也。請妾身當之。」言訖,自投於海。暴風即止,三軍得濟。尊深哀歎之。已平虜而歸,西踰碓日嶺,東望懷媛。嘆曰:「吾嬬己矣!」因號東方諸州曰吾嬬。比賣將入海.歌曰:
さねさし 相模(さがむ)の小野に 燃ゆる火の 火中(ほなか)に立ちて 問ひし君は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