フトマニ

 此れに對する私の答へは、極めて簡單明瞭である。即ち巫女は初め太卜に關係し、然もこれが中心と成つてゐたのであるが、世を代へ時を經る内に、神道が古定し、呪術が洗練されて神事と成り、覡男が巫女を排斥した結果として、遂に斯かる文獻を殘したに過ぎぬと言ふのである。而して私の此の答へは、太卜の主神である卜庭之神──即ち太詔戶命(フトノリトノミコト)と、これに仕した巫女の龜津比女命との考覈を試みれば、其れで明白に成り且つ確實になる物と信じてゐる。
 太卜を行ふには、卜庭二神の太詔戶命と櫛真知命(クシマチノミコト)とを祭る事が、儀禮と成つてゐた[二]。太詔戶命に就いては『釋日本紀』卷五(述義一)の太卜の條に左の如く載せてある。

 太占
 私記曰,問:何是占哉?答:是卜之謂也。上古之時,未用龜甲,卜以鹿肩骨而用也。謂之フトマニ。﹝中略﹞『龜兆傳』曰:「凡述龜誓,皇親神魯岐、神魯美命,荒振神者掃掃平,石木草葉斷其語。詔群神:『吾皇御孫命者,豐葦原水穗國安平知食。天降事寄之時,誰神皇御孫尊朝之御食、夕之御食、長之御食、遠之御食之間,可仕奉?』神問問賜之時,徑天香山白真名鹿【一説云,白真男鹿。】:『吾將仕奉。我之肩骨內拔拔出,火成卜以問之。』問給之時,已致火為。太詔戶命進啟【又按,持神女住天香山也,龜津比女命。今稱天津詔戶太詔戶命也。】:『白真鹿者,可知上國之事。何知地下之事?吾能知上國地下天神地祇,況復人情憤悒。但手足容貌不同群神。』故皇御孫命放天石座別八重雲天降坐,立御前下來也云云。」

 此の記事を讀んで、當然、導出される問題は、﹝一﹞太詔戶命とは如何なる神か、﹝二﹞太詔戶命と龜津比女との關係を如何に見るか、及び此の兩神と太卜との交涉は如何なる物かと云ふ二點である。私は此れに就いて簡見を述べて見たいと思ふ。


大日本史

 大伴家持天平中,敘從五位下,為越中守。稍遷兵部少輔、山陰道巡察使、兵部、信部大輔、大宰少貳。寶龜中,補左中辨,歷兼中務大輔、式部員外大輔,為左京大夫,遷衛門督。前後歷因幡、薩摩、相模、上總、伊勢五國守,進正四位下。十一年,拜參議,兼右大辨。天應元年,為東官大夫,進正四位上,轉左大辨,敘從三位。延曆元年,坐冰上川繼事,奪官徙京外。既而復參議東宮大夫,兼陸奧按寮使鎮守將軍。二年,任中納言,貝餘官如故。三年,為持節征東將軍。四年,上言:「名取以南一十四郡,僻在山海,距塞懸遠,屬有徵發,不及機會。由是權置多賀;階上二郡,募集百姓,充實國府,防禦東西。然徒有開設之名,未命統領之官,百姓顧望,無所繫心。請建為郡,備置官員。則民知統攝,賊絕窺窬。」許之。是歲,薨。【續日本紀。】未幾,宗人、左少辨繼人等,受皇太子命,殺中納言藤原種繼。事覺被捕,欵曰:「家持為首謀。」追除名籍,流子永主於隱岐。【續日本紀。參取日本紀略。】後遭赦還。桓武帝遺詔,復家持本位。【類聚國史。】家持善和歌,撰萬葉集二十卷。上自雄略,下迄廢帝朝,所收凡四千餘首,蒐羅該博,足以觀民風。先是篇詠未有成書,後世言和歌者,取為模範焉。【○萬葉集撰人,諸說紛紜,無所適從。今考本集,且據拾芥抄所載藤原定家說,定為家持所傳。】

http://miko.org/~uraki/kuon/furu/text/dainihonsi/dainihon.htm


■物部文書
http://blog.livedoor.jp/kusitama/archives/514862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