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給物資、万葉集試訳

■補給物資



萬葉集試訳

0010 中皇命,徃于紀溫泉之時御歌
 君之齒母 吾代毛所知哉 磐代乃 岡之草根乎 去來結手名
 君(きみ)が代(よ)も 我(わ)が代(よ)も知(し)る耶(や) 岩代(いはしろ)の 岡草根(をかのくさね)を 去來結(いざむす)びてな
 所治君之壽 所掌吾之壽者耶 此磐岩代之 靈異岡之草根矣 去來結兮祈命長
中皇命 0010

「君之代」中,「代」或書「齡」,意指壽命。以取法『古今和歌集』賀歌343之日本國歌甚為有名。然元曲非書「君之代」而為「我が君は」。
http://miko.org/~uraki/kuon/furu/text/waka/kokin/kk07.htm
古人以為,巨巖、巨樹能掌人壽。去來為中華俗語用法,邀誘之感動詞

0011 【承前。】
 吾勢子波 借廬作良須 草無者 小松下乃 草乎苅核
 我(わ)が背子(せこ)は 假廬作(かりいほつく)らす 草無(かやな)くは 小松(こまつ)が下(もと)の 草(くさ)を刈(か)らさね
 親親吾夫君 躬身起造作假廬 若無萱草者 請苅小松樹下草 以彼根草葺屋脊
中皇命 0011

「背子」,或書「勢子」、「兄子」,意指夫君。

0012 【承前。】
 吾欲之 野嶋波見世追 底深伎 阿胡根能浦乃 珠曾不拾 【或頭云:「吾欲 子嶋羽見遠。」】
 我(あ)が欲(ほり)し 野島(のしま)は見(み)せつ 底深(そこふか)き 阿胡根浦(あごねのうら)の 珠(たま)ぞ拾(ひり)はぬ 【或(ある)は頭(かみ)に云(い)ふ:「我(あ)が欲(ほり)し 子島(こしま)は見(み)しを。」】
 吾人之所欲 冀見野島已得睹 然底深邃之 志摩阿胡根浦之 真珠美玉未得拾 【或本,頭云:「吾人之所欲,冀見子嶋已得睹。」】
中皇命 0011
 右,檢山上憶良大夫類聚歌林曰:「天皇御製歌。云云。」

『伊京集』云:「在山曰玉,在水曰珠。」
天皇,此謂齊明帝。而『萬葉集』標中皇命(間人皇女),蓋皇女為母帝代作。

[万葉集試訳]

0013 中大兄【近江宮御宇天皇】三山歌一首
 高山波 雲根火雄男志等 耳梨與 相諍競伎 神代從 如此爾有良之 古昔母 然爾有許曾 虛蟬毛 嬬乎 相挌良思吉
 香具山(かぐやま)は 畝傍雄雄(うねびをを)しと 耳梨(みみな)しと 相爭引(あひあらそひ)き 神代(かみよ)より 斯(かく)に有(ある)らし 古(いにしへ)も 然(しか)に有(あ)れこそ 浮(うつ)せ身(み)も 妻(つま)を 爭(あらそ)ふらしき
天香具山者 思畝傍山雄雄矣 故畝傍耳梨 相競相爭互不讓 千早振神代 自古爭執若如此 曩昔如此者 以彼古代相爭競 故浮身今世 人亦逑良妻 相鬥欲得佳人歸
天智天皇 0013

大和三山者,香具山、畝傍山(畝火山)、耳成山(耳梨山)。
「諍」,『玉篇』云「今世以為爭字。」「相挌」,『新撰字鏡』云「闘也。」『玉篇』逸文云「闘、爭也。」

古傳大和三山相爭奪妻,然有多說,莫衷一是。
或云香具山(女)本與耳梨山(男)相善,但見畝傍山(男)雄偉而變心,故相爭。
或云香具山(男)愛(をし,假名注雄,時假其自而無意。)畝傍山(女),遂與耳梨山(男)奪妻。
或云香具山(女)見畝傍山(男)雄偉,故與耳梨山(女)爭夫。
浮身或云空蟬。字數不足,未入譯筆。

0014 反歌 【承前。】
 高山與 耳梨山與 相之時 立見爾來之 伊奈美國波良
 香具山(かぐやま)と 耳梨山(みみなしやま)と 闘(あひ)し時(とき) 立(た)ちて見(み)に來(こ)し 印南國原(いなみくにはら)
 大和香具山 畝傍山復耳梨山 三山相闘時 出雲阿菩神來諫 到於此印南國原
天智天皇 0014

三山相鬥,阿菩神大神來諫之事,『播磨國風土記』云「上岡里。出雲國阿菩大神,聞大倭國畝火、香山、耳梨三山相鬥,此欲諫止。上來之時,到於此處,乃聞鬥止。覆其所乘之船而坐之。故號神阜,阜形似覆。」
http://miko.org/~uraki/kuon/furu/text/fuudo/harima/harima02.htm

0015 【承前。】
 渡津海乃 豐旗雲爾 伊理比彌之 今夜乃月夜 清明己曾
 大海原(わたつみ)の 豐旗雲(とよはたくも)に 入日見(いりひみ)し 今宵(こよひ)の月夜(つくよ) 清明(さや)けかりこそ
 蒼溟大海原 祥瑞豐旗雲湧中 夕陽見其間 雖彼叢雲翳入日 還願今夜月清明
天智天皇 0015
 右一首歌,今案不似反歌也。但舊本以此歌載於反歌,故今猶載此次。亦紀曰:「天豐財重日足姫(皇極)天皇先四年乙巳,立天皇為皇太子。」

「渡津海」,綿津見,海神,引申為海。
「豐旗雲」,『袖中抄』云「瑞應圖云:『豐旗雲者瑞雲也。帝紱至時出現雲也。』雲勢者似旗也。」
「入日」,或云夕日、夕闇。「清明」或訓さやにてり、きよくてり、くよくあかり。未詳孰是。
乙巳之變,皇極帝立中大兄為太子。『日本書紀』皇極紀四年六月丁酉朔庚戊「讓位於輕皇子,立中大兄為皇太子。」
http://miko.org/~uraki/kuon/furu/text/syoki/syoki24.htm#sk24_11
又如左注,0015不似0013之反歌,仍依古本列之。



近江大津宮御宇天皇代 天命開別天皇,諡曰天智天皇。【天智】

0016 天皇詔內大臣藤原朝臣(鎌足),競憐春山萬花之艷、秋山千葉之彩時,額田王以歌判之歌

 冬木成 春去來者 不喧有之 鳥毛來鳴奴 不開有之 花毛佐家禮抒 山乎茂 入而毛不取 草深 執手母不見 秋山乃 木葉乎見而者 黃葉乎婆 取而曾思努布 青乎者 置而曾歎久 曾許之恨之 秋山吾者
 冬籠(ふゆごも)り 春去來(はるさりく)れば 鳴(な)かざりし 鳥(とり)も來鳴(きな)きぬ 咲(さ)かざりし 花(はな)も咲(さ)けれど 山(やま)を茂(し)み 入(い)りても取(と)らず 草深(くさふか)み 取(と)りても見(み)ず 秋山(あきやま)の 木葉(このは)を見(み)ては 黄葉(もみち)をば 取(と)りてそ偲(しの)ふ 青(あお)きをば 置(お)きてそ嘆(なげ)く 其處(そこ)し恨(うら)めし 秋山(あきやま)そ我(あれ)は
 籠冬日已遠 嚴寒遁去春來者 寒冬不發啼 鳥至春時亦來鳴 嚴冬雖不綻 花至春時咲爭豔 然以山茂密 莫得入山取花鳥 又以草深邃 莫得入兮見花鳥 今顧秋山之 彼山木葉彩千萬 若見黃葉者 得以手取賞翫之 若見尚青者 得以置兮歎息之 惟此惋惜稍恨之 吾愛秋山膻趣生
額田王 0015

內大臣之職、藤原之姓等,皆後日所賜,此為追記。
春秋競憐嚮為歌和之興,天智朝海內無事,好招雅宴。
『藤原家傳』云「天命開別天皇。朝廷無事,遊覽是好。人無菜色,家有余蓄。民咸稱太平之代。帝召群臣,置酒濱樓,酒酣極歡。」
http://miko.org/~uraki/kuon/furu/text/syoki/27/fuji-kaden.htm
『懷風藻』序「及至淡海先帝之受命也,恢開帝業,弘闡皇猷,道格乾坤,功光宇宙。 既而以為,調風化俗,莫尚於文,潤紱光身,孰先於學。爰則建庠序,徵茂才,定五禮,興百度,憲章法則。規模弘遠,夐古以來,未之有也。於是三階平煥,四海殷昌。旒硃無為,巖廊多暇。旋招文學之士,時開置醴之遊。當此之際,宸瀚垂文,賢臣獻頌。雕章麗筆,非唯百篇。」
http://miko.org/~uraki/kuon/furu/text/waka/kaifuu/kaifuu00.htm

0017 額田王下近江國時作歌,井戶王即和歌
 味酒 三輪乃山 青丹吉 奈良能山乃 山際 伊隱萬代 道隈 伊積流萬代爾 委曲毛 見管行武雄 數數毛 見放武八萬雄 情無 雲乃 隱障倍之也
 味酒(うまさけ) 三輪山(みわのやま) 青丹良(あをによ)し 奈良山(ならのやま)の 山際(やまのま)に い隱(かく)る迄(まで) 道隈(みちのくま) い積(つも)る迄(まで)に 委曲(つばら)にも 見(み)つつ行(ゆ)かむを 屢(しばしば)も 見放(みさ)けむ山(やま)を 心無(こころなく)く 雲(くも)の 隱(かく)さふべしや
 美酒彌醇矣 大和御諸三輪山 青丹良且秀 大和乃樂奈良山 吾欲見彼山 直至蔽隱山際後 吾欲翫彼山 直至道隈重幾重 委曲詳觀望 吾欲視之至永久 屢見觀幾度 彼山秀兮眺不厭 然以雲無情 蔽山不得見 如此雲隱豈宜哉
額田王 0017

「味酒」,三輪山之枕詞。崇神帝以大田田根子祭三輪大神,有「此神酒味美 其神酒兮非我釀 所造大和兮 御諸三輪大物主 彼釀神酒矣 歷久彌醇 歷久彌榮」之曲。
http://miko.org/~uraki/kuon/furu/text/syoki/syoki05.htm#s0015
「青丹良し」,奈良之枕詞。青䖝色土。『色葉字類抄』云「䖝青、アヲニ。」奈良山自古產青丹,故以為枕。
額田王讚山勢百看不厭,但以雲不識趣,湧蔽山巒。

0018 反歌 【承前。】
 三輪山乎 然毛隱賀 雲谷裳 情有南畝 可苦佐布倍思哉
 三輪山(みわやま)を 然(しか)も隱(かく)すか 雲(くも)だにも 心(こころ)あらなも 隱(さく)さふべしや
 三輪山秀矣 然遭雲隱甚可惜 還願雲有情 能察人心諒吾衷 慮其雲隱豈宜哉
額田王 0018
 右二首歌,山上憶良大夫類聚歌林曰:「遷都近江國時,御覽三輪山御歌焉。」日本書紀曰:「六年丙寅春三月,辛酉朔己卯,遷都于近江。」

日本書紀』天智紀「六年三月辛酉朔己卯,遷都于近江。是時,天下百姓不願遷都,諷諫者多,童謠亦眾。日日夜夜,失火處多。」
http://miko.org/~uraki/kuon/furu/text/syoki/syoki27.htm#sk27_05

0019 反歌 【承前。】
 綜麻形乃 林始乃 狹野榛能 衣爾著成 目爾都久和我勢
 綜麻形(へそかた)の 林前(はやしのさき)の 狹野榛(さのはり)の 衣(きぬ)に付(つ)くなす 目(め)に付(に)く我(つく)が背(せ)
 綜麻絲形之 三輪御諸林之端 野榛易著衣 綜麻貫針刺衣襴 尋絲覓得見吾夫
井戶王 0019
 右一首歌,今案,不似和歌。但舊本載于此次,故以猶載焉。

「綜麻形」,此歌蓋臨摹『古事記三輪山神話之作。又榛、針同音。
古事記』云「謂意富多多泥古人所以知藭子者 上所云活玉依毘賣 其容姿端正 於是有壯夫 其形姿威儀於時無比 夜半之時 倏忽到來 故相感 共婚供住之間 未經幾時 其美人妊身 爾父母怪其妊身之事 問其女曰 汝者自妊 無夫何由妊身乎 答曰 有麗美壯夫 不知其姓名 毎夕到來 供住之間 自然懷妊 是以其父母欲知其人 誨其女曰 以赤土散床前以閇蘇【此二字以音】紡麻貫針 刺其衣襴 故如繁而旦時見者 所著針麻者自戸之鉤穴控通而出 唯遺麻者三勾耳 爾即知自鉤穴出之状而 從糸尋行者 至美和山而 留藭社 故知其藭子 故因其麻之三勾遺而 名其地謂美和也」
http://miko.org/~uraki/kuon/furu/text/kojiki/09_2.htm

0020 天皇遊獦蒲生野時,額田王作歌
 茜草指 武良前野逝 標野行 野守者不見哉 君之袖布流
 茜草射(あかねさ)す 紫草野行(むらさきのゆ)き 標野行(しめのゆ)き 野守(のもり)は見(み)ずや 君(きみ)が袖振(そでふ)る
 暉曜緋茜射 行至紫園紫草野 行至標禁野 野守番豈不見哉 見君揮袖振衣手
額田王 0020

「茜射す」、或書「茜指す」「茜草射す」「茜日射す」等,日、紫之枕詞。茜為緋色染料,「射す」意指發色、發光為言。
http://www2.odn.ne.jp/~nihongodeasobo/konitan/akanesasu.htm
紫草野,或指紫草原。紫草之根可提煉為紫色染料。
標野,非公開之丘陵地。標指為神祇或特定個人所佔有之標識,豎杭圍繩以示禁足。
野守,管理禁野之番衛。「見ずや」反問疑問詞,促對手確認。
君,指大海人皇子。揮袖乃示愛之行。

0021 皇太子答御歌 【承前。】 明日香宮御宇天皇,謚曰天武天皇
 紫草能 爾保敝類妹乎 爾苦久有者 人嬬故爾 吾戀目八方
 紫草(むらさき)の 匂(にほ)へる妹(いも)を 憎(にく)く有(あ)らば 人妻故(ひとづまゆゑ)に 我戀(われこ)ひめやも
 茜射紫草兮 美姿映匂吾妹子 雖欲憎汝命 縱知汝故為人妻 我亦戀兮不自己
天武天皇 0021
 紀曰:「天皇天智七年丁卯夏五月五日,縱獦於蒲生野。于時,大皇弟諸王內臣及群臣,皆悉從焉。」

今日「匂ふ」為嗅覺,古時則為視覺。如紫草般綻放美麗容姿、氣色之女子。
此詩指天武帝雖知額田王以為人妻,仍難忍戀慕之情。
天智紀七年,有縱獦蒲生野之記。


 明日香清御原宮天皇代 天渟中原瀛真人天皇,諡曰天武天皇。【天武】

0022 十市皇女參赴於伊勢神宮時,見波多膻山巖,吹芡刀自作歌
 河上乃 湯津盤村二 草武左受 常丹毛冀名 常處女煮手
 河上(かはのへ)の 齋岩群(ゆついはむち)に 草生(くさむ)さず 常(つね)にもがもな 常娘子(とこをとめ)にて
 河上川邊畔 嚴齋肅然群巖間 苔蘚草不生 願汝猶彼巖常稚 亙古不變清娘子
吹芡刀自 0022
 吹芡刀自,未詳也。但紀曰:「天皇四年乙亥春二月,乙亥朔丁亥,十市皇女、阿閇皇女參赴於伊勢神宮。」

武帝十市皇女、阿閇皇女參赴於伊勢神宮,謝壬申之變戰勝。即位之後,復遣大伯皇女為齋王,奉齋伊勢神宮
齋巖,意旨久歷年月,神聖群立之巨石群。
此願孃子如齋巖,永遠不變,清冽神聖。

0023 麻續王流於伊勢國伊良虞嶋之時,人哀傷作歌
 打麻乎 麻續王 白水郎有哉 射等篭荷四間乃 珠藻苅麻須
 打麻(うちそ)を 麻績王(をみのおほきみ) 海人(あま)なれや 伊良虞島(いらごのしま)の 玉藻刈(たまもか)ります
 擊麻荒妙柔 可哀麻績麻續王 汝亦海人哉 流伊勢伊良虞島 刈玉藻猶白水郎
佚名 0023

打麻,麻續(麻績)之枕詞。擊麻以令輕柔。又麻或稱荒妙,絹或稱和妙。
麻績王因罪流刑,然當流于因幡。此概因故附會。
白水郎,即沿海漁人,見於『唐大和上東征傳』、『入唐求法巡禮行記。』等。
玉藻之「玉」乃冠於「藻」之美稱。

0024 麻續王聞之感傷和歌 【承前。】
 空蟬之 命乎惜美 浪爾所濕 伊良虞能嶋之 玉藻苅食
 浮(う)つせ身(み)の 命(いのち)を惜(を)しみ 波(なみ)に濡(ぬ)れ 伊良虞島(いらごのしま)の 玉藻刈(たまもか)り食(は)む
 空蟬憂世之 浮身此命尚可惜 雖浪霑衣濕 苟活伊良虞島間 潛刈玉藻食延命
麻績王 0024
 右,案日本紀曰:「天皇四年乙亥夏四月,戊戌朔乙卯,三位麻續王有罪流于因幡。一子流伊豆嶋,一子流血鹿嶋也。」是云配于伊勢國伊良虞嶋者,若疑後人緣歌辭而誤記乎。

空蟬,或書憂世、浮身,命之枕詞。
又,左注干支或有誤記。該年四月十八日當為甲戌朔辛卯,戊戌朔乙卯蓋為翌年之曆。